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受虐兒對抗不公 她獲獎卻嘆社工也是弱勢

兒少保護天使喬羽華社工督導獲107年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記者蔡彰盛翻攝)

兒少保護天使喬羽華社工督導獲107年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8/04/02 17:01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衛生福利部在今天公開表揚107年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新竹市政府社會處兒少保護社工督導喬羽華,獲得服務績優獎項的肯定,市長林智堅表示,喬羽華充分發揮社工專業,保護曾經受虐的孩子,讓孩子能再度擁有家的幸福,是社會上不可或缺的穩定力量,同時也肯定每位在不同領域崗位上社工的付出。

社會處表示,今年竹市共有8名公、私部門的社工獲得獎項肯定,分別為服務績優類:社會處喬羽華社工督導及新竹馬偕紀念醫院鄭明珊社工師;資深敬業類: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楊銀美執行長、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新竹分事務所顏伶燕社工督導、許淑玲社工督導、沈俊賢主任及衛生福利部少年之家的蔡淑惠社工、王羽庭社工。

喬羽華99年到市府社會處工作,就投入第一線的兒童少年保護工作,在同仁眼中是個溫柔而堅定的媽媽,會為了受虐孩子拍桌對抗不公不義,會因為孩子受到安全照顧而開心鼓舞,也曾為了孩子的未來而勇於挑戰制度框架,即便假日,也輪值備勤,在兒少有需要的時候予以保護協助,在這條漫長路,不僅充滿了倫理兩難、情感糾葛及價值觀的碰撞,在面臨輿論壓力與自身安全的不定性,仍需時時捍衛兒少之基本權益保障,視每一個孩子如心肝寶貝,不容侵害,是她的工作堅持與信仰。

喬羽華說,在這份兒少保護工作中,被威脅恐嚇、被彈劾糾正都是保護性社工在守護兒少之外,還需額外承受的隱形壓力,即使社工的付出被看見、肯定,但這內心的感受五味雜陳,是很難體會到的;社工生涯10餘載,與許多家庭和兒童站在一起,協助他們遠離暴力威脅,其實社工也是體制內的弱勢,往往保護了個案,卻保護不了自己,每一天、每一張通報單,都往往交織著「要不要安置?可不可以返家?孩子安全嗎?」的聲音,而每一個決定,都會讓兒童生命也面臨重大的改變,安置當下的撕裂與衝突、各縣市找床位的奔波、重建家庭的阻力,但也都因為孩子重新回到家庭後的安心與笑容,一再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