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菜有殘毒? 彰化香菜農民喊冤

香菜田易生雜草,農民會使用裡有龍除草。圖為農民採收香菜的畫面,非當事照。(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香菜田易生雜草,農民會使用裡有龍除草。圖為農民採收香菜的畫面,非當事照。(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2018/03/30 19:39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新北市衛生局抽驗清明節應景潤餅食材,驗出來自彰化北斗合作農場香菜,含有急性毒性的除草劑「理有龍」藥劑殘留,以及彰化二林鎮的誠尚青農產行販售香菜,殘留有機磷殺蟲劑「陶斯松」。出產給北斗合作農場的謝姓農民表示,理有龍是常見除草劑,只在撒種前使用,怎麼會2個月後採收還有殘留,對驗出結果也很無奈。

根據新北市衛生局抽驗,頂好新莊店販售的彰化北斗合作農場香菜,驗出不得殘留,具有急性毒性的除草劑「Linuron理有龍」1.09ppm,以及全聯福利中心樹林保安店販售的彰化二林鎮的誠尚青農產行香菜,殘留超過標準0.01ppm有機磷殺蟲劑陶斯松0.05ppm,由於兩種藥劑進入人體後可能造成中毒,已經緊急下架。

對此謝姓農民表示,香菜是闊葉類,為防治雜草冒出,在萌芽前會噴灑除草劑理有龍,期後就不再使用,約等2個月後才採收,可是經過這麼長時間,竟被驗出有藥效殘留也很傻眼,如果連理有龍都無法使用,那要農民除草除到死嗎,對於政府用藥政策感到無所適從。

北斗合作農場場長王子文表示,農場只負責產銷運送,無法檢驗,對於農民寄送產物只能抱持信任態度,跟謝姓農民合作多年,並無發生農藥殘留問題,不過這次事件仍是警惕,會與農民一起承擔責任,農場也會再多跟農民教育。

對於殺蟲劑陶斯松殘留超標,記者致電誠尚青農產行香菜,公司會計回覆會將問題轉達給老闆,直至截至截稿前,記者都未接到來電,一農藥店老闆表示,陶斯松廣泛用於農場殺蟲使用,通常作物採收前一週就不能使用,否則易有殘留問題。

國家教育研究院網站解釋,理有龍有強效殺草力,但效力發揮慢,殘效性長,於土壤中約3至4個月後分解。彰縣農業處表示,理有龍、陶斯松非禁藥,使用前要依栽培經驗調配,並注意藥效殘留問題。

北斗合作農場每年供運約200噸香菜,銷往全國各地市場。(記者陳冠備攝)

北斗合作農場每年供運約200噸香菜,銷往全國各地市場。(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