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打鳳梨大地博物館 大樹龍目社區拚「全國金牌農村」

大樹龍目社區是鳳梨大地博物館,因「一日農夫」爆紅聞名國際。(記者陳文嬋翻攝)

大樹龍目社區是鳳梨大地博物館,因「一日農夫」爆紅聞名國際。(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8/03/29 22:1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農委會主辦「全國金牌農村競賽」,高雄市大樹龍目社區因「一日農夫」爆紅,揚名全世界,去年更創造百萬商機,主打鳳梨大地博物館,力拚全國金牌農村。

農委會今年首辦全國金牌農村競賽,吸引700多個社區競逐,大樹龍目社區脫穎而出,與22個社區進入決賽,農委會參事戴玉燕今天與水土保持局副局長林長立、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長傅桂霖南下評審。

高雄市農業局說,龍目社區以鳳梨與荔枝雙作物的規模生產,與友善的生活環境營造,不同於其他農村經濟仰賴單一作物生產與銷售,理事長陳榮清10年前以社區巡守隊,協助農民看好心血收成農作物,凝聚全社區居民的情感。

農業局說,龍目社區因「一日農夫」爆紅,吸引日本遊客、加拿大背包客等等來台農村體驗,帶來經濟活水,近年更鼓勵年輕型農返鄉,投入農業六級化轉型,改變傳統農村產業模式,更吸引高雄大學等師生加入,以創新活力構思新未來。

龍目里長陳榮清說,社區從103年小額盈餘10萬元,去年整體盈餘達百萬元,投入老人照護的加值服務,包括關懷據點、老人送餐等,並提升學童的課後教育,最重要的是創造老人生命舞台,出現高齡90歲的導覽員,展現活力十足,為地方發光發熱。

評審委員關心青年參與農村發展,高雄型農鄭蕙玲自身是設計師,因參加農業局的型農培訓班改變,人生跟著鳳梨轉了個大彎,跟著公公將在地鳳梨產業創新加值,更研發兼具環保及文化保存的鳳梨纖維紙,榮獲日本G-Mark優良設計獎。

農業局長蔡復進說,政府對於農友最重要的支持就是收入增加,龍目社區成果有目共睹,型農收入百萬比比皆是,串聯形成型農大聯盟,朝向年收入200萬元努力;社區居民更透過友善農作、螢火蟲復育與龍目井重新營造,維護生態及文化保存不遺餘力,社區營造成為典範。

高市大樹龍目社區因「一日農夫」爆紅,去年創造百萬商機。(記者陳文嬋翻攝)

高市大樹龍目社區因「一日農夫」爆紅,去年創造百萬商機。(記者陳文嬋翻攝)

農委會參事戴玉燕(中黑衣外套者)等人今天南下高雄大樹龍目社區。(記者陳文嬋翻攝)

農委會參事戴玉燕(中黑衣外套者)等人今天南下高雄大樹龍目社區。(記者陳文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