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螢火蟲秘境 高雄龍目社區「閃閃動人」

端黑螢罕見都市近郊現蹤,成為高雄市大樹區龍目社區的生態嬌客。(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端黑螢罕見都市近郊現蹤,成為高雄市大樹區龍目社區的生態嬌客。(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2017/07/12 23:37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市大樹區龍目社區以種植金鑽鳳梨聞名,擁有丘陵地形及乾淨水源,次森林自然生態豐富,近來更發現上千隻螢火蟲嬌客,尤以端黑螢最令人驚豔,罕見在都市近郊現蹤,市府與社區居民聯手復育,維護螢火蟲棲息地,讓農村與生態共存,成為都市的後花園。

大樹區龍目社區早在日治時代就是鳳梨重要產地,經九曲堂工廠加工變成罐頭,一度外銷到世界各地,隨著時代變遷,鳳梨罐頭加工產業式微,社區居民改種龍眼、荔枝,農業局推動安全農業有成,玉荷包荔枝、金鑽鳳梨等,每年創造超過1億元產值。

居民近來於海拔不到200公尺處一片龍眼森林,發現上千隻螢火蟲嬌客,象徵「良好生態的環境指標」,社區居民大為振奮,向市府提出復育螢火蟲計畫,自主發起維護棲息地行動,農業局也委託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組長何鍵鎔進行田間調查,並為居民上復育課程。

何鍵鎔說,龍目社區的螢火蟲以陸生的台灣窗螢及端黑螢為主,尤以端黑螢最令人驚豔,大多生長在特殊溪谷。龍目社區有許多丘陵地,交接處成山谷地形,受到端黑螢青睞,能在都市近郊現蹤,難能可貴!幼蟲會吃螞蟻、蚯蚓等,每年6至8月為發生期,會發閃爍橙黃光。

何鍵鎔指出,台灣窗螢目前數量較少,位於鳳梨田與森林交界潮濕地,每年會有2次發生期,會持續性發出黃綠色光,但不會閃爍,幼蟲愛吃蝸牛,以食物鏈自然禦敵,有效防治害蟲,增加農作物生產。

里長陳榮清說,螢火蟲是居民兒時玩伴,卻因人為開發消失不見。居民大多以務農為生,推動自然農法,維護生態環境,想回歸農村原始風貌,未來搭配「一日農夫」活動,民眾花7分鐘,就能從市中心來到社區,找回小時候的回憶。

台灣窗螢雄蟲發光。(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台灣窗螢雄蟲發光。(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龍目次森林是社區學童探險秘境。(記者陳文嬋攝)

龍目次森林是社區學童探險秘境。(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