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駕車北美傳意外 交通部:只准在封閉、管制道路測試

目前國內已經有無人小巴在北、中、南各地小規模測試。(資料照)

目前國內已經有無人小巴在北、中、南各地小規模測試。(資料照)

2018/03/20 18:4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美國驚傳一輛UBER自動駕駛車發生首例死亡車禍,當地全面暫停上路測試;台灣也正推動無人小巴測試,不免讓人擔心萬一發生意外怎麼辦?交通部表示,自駕車申請道路測試尚未預告修法,即便未來上路,也是以公共運輸車輛為主,且會分階段開放,不會一開始就在開放道路上測試。

交通部表示,目前該由哪個單位負責受理自駕車申請道路測試還沒有共識,無人車要到實際道路上測試前,必須先在實驗室測試過,取得完整測試證明,再申請到封閉道路測試,封閉道路測試沒問題後,才能再申請到開放道路,以慢速度、特定環境去測試,每跨到下一個階段前,都要先證明階段測試安全無虞,交通部才會同意跨出下一步。

目前國內要求無人小巴先於公車專用道等封閉式道路測試,就是要做道路環境區隔,盡量排除無法預期狀況發生的機率,不會在完全沒有限制的情況下,就讓無人車跟一般車輛混流行駛。

交通部表示,無人車上路測試前必須先詳細規劃,規範在什麼道路情境下才能測試,這都是為了保障無人車與一般車輛權益、釐清雙方責任。

無人車測試申請時就會先確認要在什麼情境下上路行駛,如果完全遵照申請的情境,萬一發生事故,是其他車輛酒駕或未注意肇事,當然是駕車者要負責;如果是無人車的控制技術出現誤差、測試時蓄意要多嘗試未申請的內容、未依規定做好防護,因此發生事故,當然是由申請單位負責。

不過交通部也解釋,畢竟連人為操作都會發生事故,外界不能期待無人車永遠是「零事故」,或是一發生事故就認為無人車不能上路,將測試結果換算行駛每公里發生事故的機率,只要無人車不比人為開車高,未來只要測試、實驗達標,完成測試後應該就可以開放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