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平科大建「一米屋」網站 助農民賣農產

修平科大校長鄧作樑(左2)、李文明老師(左1)介紹協助解決產銷失衡的「一米屋」網站。(記者陳建志攝)

修平科大校長鄧作樑(左2)、李文明老師(左1)介紹協助解決產銷失衡的「一米屋」網站。(記者陳建志攝)

2018/03/15 19:54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修平科技大學為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近年陸續在大里、外埔協助社區和農民解決問題,今年又拿到全國僅5所大專院校獲補助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深耕型C類計畫,在學校各系通力合作下,不但安排學生進行體驗農作,解決短期缺工問題,並建構修平「一米屋」網路產銷平台,販售由在地食材製作的小麥窯烤披薩,全力協助農村社區建構農業創生系統。

修平科大校長鄧作樑表示,大學除了培育人才,更要實踐社會責任,強調現今的教學已不只是在教室上課,需要帶著學生到社區、田間,藉由活動與實際的參與來發現、解決問題,學校從101年開始,在教育部補助下推動「霧太達利在地創業計畫」,協助大里、太平、霧峰地區的在地產業。

鄧作樑表示,今年再度通過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審查,獲得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深耕型C類計畫700萬的補助,希望建置一個具備在地服務的農業創生系統。

此項計畫主持人李文明老師表示,台灣農業面臨缺工、產銷不平衡與從業人口老化(平均年齡高達68歲)等問題,近日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因連續休市導致菜價崩跌,更凸顯產銷失衡的問題,為了讓農民願意生產有機、無毒的農產,達到「地產地銷」的理想,已經建置修平「一米屋」(http://i-aimer.com/index.php)的「產(生產)銷(銷售)消(消費者)交易平台」。

李文明表示,目前產地價格都僅約市場的一半,此平台讓農民生產的農產,可直接賣給包括社區、學校的各取貨站,農民因此可獲得較高的65%獲益,另外35%則做為平台維護、取貨站、金流和社區永續基金的費用,目前配合今年舉辦的「外埔幽浮麥樂文化節」,已推出由在地生產的小麥、馬鈴薯、芋頭等食材製作的「小麥窯烤披薩」,讓民眾上網預購,初期先在外埔區試辦,未來希望能推廣到全台中市,成為媒介生產者和消費者的平台。

此外,為了解決農業缺工問題,目前已安排100多位大學生到外埔進行體驗農作,協助農民種植、採收玉米、南瓜、青菜,除解決短期缺工問題,也希望能培養長期從農的青農;學校並結合各系所專長,協助架設網站、行銷,全校動起來讓農產加值,全力協助農村社區建構農業創生系統。

相關影音

修平科大李文明老師,介紹「產銷消交易平台」運作的方式。(記者陳建志攝)

修平科大李文明老師,介紹「產銷消交易平台」運作的方式。(記者陳建志攝)

修平科大各系所合作建置的「一米屋」交易平台,目前販售在地食材製作的窯烤披薩,還有防蚊液。(記者陳建志翻攝)

修平科大各系所合作建置的「一米屋」交易平台,目前販售在地食材製作的窯烤披薩,還有防蚊液。(記者陳建志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