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翻出日治舊地圖 發現雲翠、統帥地基是舊河床

有專家比對舊地圖發現,4棟大樓恰巧位於美崙溪的舊河床上,且毀壞最嚴重的雲門翠堤大樓商校街側,曾是兩溪的匯流口,在過去是排水渠道,不排除與樓塌有關。(圖擷自呂欽文臉書)

有專家比對舊地圖發現,4棟大樓恰巧位於美崙溪的舊河床上,且毀壞最嚴重的雲門翠堤大樓商校街側,曾是兩溪的匯流口,在過去是排水渠道,不排除與樓塌有關。(圖擷自呂欽文臉書)

2018/02/10 18: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6日晚間11點50分,花蓮縣近海驚爆芮氏規模6.0強震,造成4棟建築物倒塌,有專家比對舊地圖發現,4棟大樓恰巧位於美崙溪的舊河床上,且毀壞最嚴重的雲門翠堤大樓商校街側,曾是兩溪的匯流口,在過去是排水渠道,不排除與樓塌有關。

本報8日報導,震災發生後,外界猜測災情慘重原因,前花蓮市長蔡啟塔分析,雲門翠堤大樓往花蓮市商校街一側傾倒,是因大樓所在地剛好位於花蓮市萬壽溪與美崙溪匯流口;商校街原本是美崙溪支流萬壽溪的河道,四、五十年前加蓋而成,國盛一、二街附近的房子,原本是一大片濕地,後來開發蓋房子,都澆灌大量的水泥當作地基,可能受到七級地震影響,土壤因此液化。

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得主呂欽文8日在臉書貼出本次花蓮強震受災區的現況區位圖及日本時期的測繪圖,並指出,這兩張圖提供了很多訊息,其中商校路以前真的是排水渠道,呂欽文更直言「斷裂的記憶,埋下危機」。呂欽文也投書媒體表示,新聞大多將樓塌原因指向「單邊騎樓柱」,但雲翠大樓的空照圖顯示,「軟腳蝦」不是關鍵因素,因為整棟大樓量體飽滿,是重心相當接近核心的建築,即便騎樓單排柱震壞了,也很難造成單邊傾倒。

呂欽文也指出,雖然雲門翠堤大樓整棟倒塌,但柱梁牆都沒壞,顯示是整個「塊狀下陷」,而不是連續性「崩塌」,只有地基不穩可以解釋這種現象,不排除可能的原因是土壤液化。呂欽文也提到,統帥大樓曾做過結構補強,仍造成同時雙邊跪倒而非單邊跪倒,細看該大樓的騎樓比例甚小,但以飯店的規畫不太可能將一樓全部清空,因此有可能是屋齡老舊,加上飯店不斷增設新設施,興建40多年來不斷承受小地震已有內傷,最終才在大震動下嚴重倒塌。

呂欽文也表示,包含基地環境調查及使用上的疏失,都可能是造成這次災害的關鍵,呼籲各界要有危機意識,全面看待問題,才不會以生命為賭注。

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倒塌,搜救人員持續救難中。(記者陳志曲攝)

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倒塌,搜救人員持續救難中。(記者陳志曲攝)

統帥飯店9日上午開始進行拆除作業。(記者羅沛德攝)

統帥飯店9日上午開始進行拆除作業。(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