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片》地震第一件事該做什麼? 不要猶豫就地找掩護!

地震發生當下應該如何自保呢?(資料照)

地震發生當下應該如何自保呢?(資料照)

2018/02/08 15:31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連續兩天都發生有感地震,花蓮甚至傳出災情,台灣位於板塊碰撞帶上,應隨時將防災資訊謹記於心,將傷害減到最低。遇到地震該如何自保呢?專家提供四字口訣「躲、開、關、逃」,一起來看看如何實行吧!

1.躲

地震來襲時,最重要的就是確保自身安全,因此應該立刻尋找掩護,並且護住頭部。躲藏時有三步驟,就是「趴下、掩護、穩住」,應立刻趴下躲進堅固的桌子下,並且抓住桌子的一腳以求穩固。如果人在戶外,為避免被招牌或者掉落的招牌砸傷,也應該立刻尋找遮蔽處,並且蹲下直到地震停止。如果正在開車,則應該把車子緩慢停至路邊,將車子熄火等到搖晃停止。網傳地震時有「黃金三角」,只要躲在家具的一側,就能夠確保存活空間。但這是錯誤的觀念,地震時並無法預測建築或家具的倒塌方向,有可能反而被倒塌的家具壓傷,找到堅固的桌子躲避才是最正確的解決之道。

2.開

為了避免地震時,門框被壓壞變形導致無法逃生,如果地震時人在門邊,應把門打開。但如果人不在門旁邊,則應該以自身安全為主,首先找到躲避處,等地震停止後才開門。

3.關

如果地震發生時,人在電源或瓦斯附近,應順手關閉電源及瓦斯。同樣的,如果人不在這些東西附近,則應該以自身安全為主。

4.逃

逃生務必要在地震停止後才執行,地震時千萬不要貿然離開家中。地震停止後,最好前往空曠處,遠離有裂縫的建築,確認餘震都停止後才回家。

除了逃生口訣,每個家庭應每人準備一包緊急救難包放在門口,在發現家中不宜久留時帶著離開,其中至少要包含三天份的餅乾口糧、三天份的水、手電筒以及口哨,其他則依個人需求增減。如果不幸受困,緊急救難包也可以爭取多一點的搜救時間。

▲為了爭取多一點的搜救時間,每家庭都應該準備緊急救難包。(圖片截自內政部消防署網站)

除了心中要謹記這些知識,最重要的是地震來襲時千萬要保持冷靜,才不會造成意料之外的憾事發生。更多的防災資訊可以上內政部消防署查詢,隨時謹記防災常識,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