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工申訴暴增 新北協調352場 薪資與轉換雇主爭議最多

新北市勞工局協助移工辦理各項事務及生活融入。(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勞工局協助移工辦理各項事務及生活融入。(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2018/02/06 17:58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新北市勞工局去年度受理了3869件外籍移工的勞資爭議案,較去年同期增加679件,成長率21%,勞工局指出,移工勞資爭議類型最大宗是工資,其次為轉換雇主終止契約,第3則是工作生活管理。

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新北市移工人數9萬4234人,高居全國第3,產業類與社福類各為57%與43%,總結去年的移工爭議案,勞工局召開352場次的勞資爭議協調會,更為移工爭取權益金額達2000多萬元。

勞工局分析,申訴增加的主因是外籍移工各項權益相關資訊更暢通,加上去年因為修法,外籍移工免除每3年要返鄉一次的規定,連帶讓許多勞雇間的爭議也浮上檯面。

謝政達說,移工的勞資爭議類型多樣,在工資爭議方面,以要求返還儲蓄款最多,其次是未依法給付加班費,另外,國定假日加班未給加班費、雇主沒給特休假也沒給加班費等問題,也很常見,若雇主被要求限期給付仍不給付,將以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9款規定,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謝政達呼籲,雇主應尊重移工多元宗教及文化,仲介則應提供完善服務,協助落實合理的管理政策,促進勞資和諧,保障勞雇雙方權益。

新北市民或外籍勞工遇有相關法令疑慮,可撥打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1955免付費專線,或市府總機(02)29603456轉勞工局雙語諮詢同仁(菲語分機6462、6501、6502;印語分機6463-6465;越語分機6454-6457;泰語分機6460-6461)洽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