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頻震 氣象局:大規模能量釋放 後續不致有大震

二○六美濃地震特展在南區氣象中心開展。(記者王俊忠攝)

二○六美濃地震特展在南區氣象中心開展。(記者王俊忠攝)

2018/02/06 17:4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花蓮地區從4日晚間起震不停,有學者認為可能是百年強震預兆。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今天在南區氣象中心二○六地震特展上表示,從相關數字顯示,這次地震確實特別,是連續較大規模的地殼能量釋放,在地震測報來說應該是好事,後續不至於發生規模更大的地震。

陳國昌表示,花蓮附近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交接地區,原本地震就很頻繁,據百年來的紀錄顯示,規模最大的地震就是5.8,這次較特別的是規模5.8的主震前後,又發生3次規模5以上的地震,也就是說前後共有4次規模5以上的地震,這在紀錄上是花蓮秀林附近地區過去沒有過的事。

對於有學者宣稱一連串地震可能是百年週期、發生大地震的前兆,陳國昌說,尊重學者的研究,但台灣的地震觀測不過只有百年歷史,目前實在看不出有所謂的百年週期,也看不出後續有發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應該不至於有更大地震。

至於地震達人王明仁最近在臉書公布其預測、表示7日凌晨0點到4點,嘉南地區有可能發生大地震。陳國昌說,這樣的說法像是三太子的預測。陳並說,地震中心最近針對網路地震達人林湧森首次開出警告通知單,要求他把網路上有關地震相關的預測下架,如果林湧森還是依然故我、不下架,將依氣象法開出20萬到100萬元不等罰單。

南區氣象中心於今天舉行二○六美濃地震特展開展,這場地震在兩年前造成台南人民慘重傷亡與建築物毀壞,為使民眾瞭解地震發生的機制、地震測報與震災防救作為,提升民眾防災意識,展出二○六地震始末、肇因與孕震構造、地震速報發布流程、中央與地方協同救災、地震觀測網、震度顯示系統、強震即時警報互動展演平台、地震測報作業里程碑與震災省思等。

特展中設有虛擬實境VR體驗設施,強震即時警報情境秀與雙層浮空投影技術等富科技感現代設施,供民眾身歷其境體驗地震的震撼力。台南市府也提供二○六地震救災相關影音數位資訊豐富特展,展場在南區氣象中心3樓,每週一至週五(假日、停止上班日除外)與每月第三週週六上午9點至下午5點,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二○六美濃地震特展有虛擬實境VR體驗設施,可感受地震震撼力。(記者王俊忠攝)

二○六美濃地震特展有虛擬實境VR體驗設施,可感受地震震撼力。(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