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鰻苗遲未出 漁民陳情盼捕撈期彈性放寬1個月

鰻苗價格不斷的往上漲。(資料照)

鰻苗價格不斷的往上漲。(資料照)

2018/02/05 23:0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今年鰻苗出現時間延後,照往例已進入衰退期的宜蘭沿海鰻苗,昨晚竟然出現極大捕獲量,但屏東卻是至今缺貨,全國漁會代表、林邊鄉代副主席陳順豐今天擬具陳情書並送出,希望漁業署能把鰻苗捕撈期再放寬1個月。

去年日本發現可能會導致漁獲減產的黑潮大蛇行,身處黑潮必經之處的台灣亦受影響,原本1月底鰻苗漁場就該從宜蘭逐漸轉移到屏東,但昨天在宜蘭卻捕到大出數量,屏東在地漁民擔憂屆時漁場轉移,卻遇上春節放假,緊接而來的就是原定3月開始的禁捕期,生計將大受影響。

「希望禁捕期能往後延1個月!」陳順豐指出,今年鰻苗數量異常,鰻季一開始毫無鰻苗可抓,但照宜蘭現況而言,屏東很可能在農曆年節後才出現大爆發,而這也不是沒有前例,他認為今年異常,很有可能是因為節氣受到去年閏六月及黑潮蛇行而發生變化,但春節後兩週就是禁捕期,屆時屏東漁民恐只能望海興嘆,眼睜睜看著中國和日本不斷爭搶捕撈鰻苗。

陳順豐說,鰻苗捕撈數量關係台灣沿海漁民和養殖業者生計,但反觀中國無禁捕,日本捕撈期也長達5個月,但台灣卻只有4個別的國家搶佔捕撈機會;希望農委會延後捕撈期到3月底。

他強調,永續經營很重要,但政策仍需因時制宜,在今年全球都減產的情形下,台灣有穩定的鰻苖來源,對整個鰻魚從捕撈到養殖的產業鍊可提供更大的生存空間。

鰻苗遲不出,屏東漁民陳情盼放寬。(記者陳彥廷翻攝)

鰻苗遲不出,屏東漁民陳情盼放寬。(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