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園東港溪沿線易水患、鹽埔遇大潮就倒灌 屏縣府斥5.3億改善

五房排水c幹線施工圖。(記者陳彥廷攝)

五房排水c幹線施工圖。(記者陳彥廷攝)

2024/03/21 23:2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新園鄉雖然幅員在南屏東是相對廣大,但大多有地勢低漥的情形,遇颱風大雨易生水患,其中臨海的鹽埔庄不用下雨,只要年度大潮就會因海水高漲致水漫道路,為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屏東縣政府向中央爭取經費,斥資逾5.3億元新建新園鄉B、C幹線雨水下水道抽水站,並趕在汛期前更新東港溪上游的新園抽水站智慧監控系統,盼全面改善新園的水情。

新園位處東港溪及高屏溪間,但從仙吉村沿東港溪往下游經港西、五房及烏龍再到鹽埔等村落,每逢大雨就有可能發生水患,其中近海的鹽埔、共和兩村,更是逢年度大潮就會海水倒灌,困擾多年的地方民代及民眾屢屢陳情,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現場參訪鹽埔漁港設施時,前縣長潘孟安即當場向他爭取改善並獲得承諾,現在已為東港溪沿線投入約5.3億元的經費改善水患。

屏縣府水利處長江國豐說,B幹線抽水站位於新園鄉中正及義仁路公有地,並將原本水閘門口每秒0.2噸抽水能量,大幅提升至每秒可抽3噸,斥資近2億元;五房排水的C幹線則是海水倒灌時首當其衝處,獲得中央全額補助逾3.3億元,新建每秒6.9噸抽水站、撈污機、防潮閘門、重力排水箱涵等水利設施。

江國豐強調,新園鄉區域排水系統與東港溪息息相關,位於更上游港西村的新園抽水站興建多年,抽水量雖達每秒9噸,負擔從仙吉村到港西村的排水功能,是相當重要,但因以往在觀測水位計、操作水閘門開關都由操作人員到閘門旁操作,今年引進的遠端操作及監控系統,操作人員可藉由遠端監控系統於站內中控室,直接進行遠端遙控,操作閘門啟閉,大幅提升操作效率。

「盼達到監、控合一」,水利處官員說,智慧監控系統將操作動作連線回抽水站內,透過網路搜集包含引擎轉速、水溫、油溫、油壓及運轉情形等數據,資料可即時傳送回站內新建置的中控中心圖控系統以及縣府的水情資訊系統,配合水位計資訊及高低警戒水位警報,閘門操作人員可直接遠端於站內操作,讓以往觀測、操作常遇到風強雨驟的風險降低,而資料也會同步回傳給縣府內應變中心的值勤人員,遠端也能監控並即時掌握抽水站各機組設備運作情形及水情資訊。

江國豐表示,新園抽水站的遠端監控及操作系統已在汛期前完工並啟用,兩個新建抽水站則是趕工中,C幹線可望在今年底完工,B幹線預計是後年中,未來完工可有效減少新園鄉整體區域淹水面積及淹水深度,並能快速排除雨水,改善因洪水導致交通不暢通,減少不便,打造鄉親安居樂業的居住環境。

b幹線施工現況。(記者陳彥廷攝)

b幹線施工現況。(記者陳彥廷攝)

新園抽水站的遠端監控及操作系統,在汛期前完成。(記者陳彥廷攝)

新園抽水站的遠端監控及操作系統,在汛期前完成。(記者陳彥廷攝)

B幹線模擬圖。(屏縣府提供)

B幹線模擬圖。(屏縣府提供)

c幹線模擬圖。(屏縣府提供)

c幹線模擬圖。(屏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