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規模5.8地震台北「盆地效應」聚焦震波 搖晃逾23秒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表示,「盆地效應導致震波聚焦,搖晃更明顯」,時間長逾23秒。(歐新社)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表示,「盆地效應導致震波聚焦,搖晃更明顯」,時間長逾23秒。(歐新社)

2018/02/04 23: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今晚發生數起有感地震,尤以晚間9點56分發生的芮氏規模5.8地震為最大,距離震央有段距離的台北市,許多民眾都感受到劇烈搖晃,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表示,「盆地效應導致震波聚焦,搖晃更明顯」,時間長逾23秒。

根據《中央社》報導,本次地震屬正常能量釋放,位於震央逾100公里外的台北,之所以能感到長時間的劇烈搖晃,原因在於台北屬盆地地形,「當震波傳到台北時,震波聚 焦,加上台北高樓多,地震來時搖晃更為明顯」,因此台北民眾對此次地震的感受較為強烈。

辛在勤︰14天內恐還會出現餘震

前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則將台北盆地喻為「果凍」,指出地震能量傳進果凍時,果凍的搖晃顯著,「因此搖晃的時間可能比其他地方要久」,而台北當時主要是水平震動搖晃,「幾乎沒有上下震動,代表震央距離遠,或是震源深」,辛在勤認為,14天內恐還會出現餘震。

地震測報中心則發現,規模5.8地震時,台北震度2級的搖晃時間竟有23.38秒,距離花蓮外海震央最近的太魯閣,當地發生震度5級搖晃的時間更長達60.84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