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棗子不算災損 晚花災情才到

棗子因寒害發生遲發性掉果,讓農民心痛,向中央申請補助。(記者黃文瑜攝)

棗子因寒害發生遲發性掉果,讓農民心痛,向中央申請補助。(記者黃文瑜攝)

2018/01/24 21:31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蜜棗產期為國曆1月到元宵節後,但1月初受寒流影響,各地紛紛傳出農作寒害災情,上周農糧署成立專案小組實地勘察後,認為早花損傷未達20%,因此不算為災損作物,但近10天來晚花的果子開始發生遲發性落果、凍傷面積擴大,立委陳亭妃今日上午與農糧署、農業局實地勘察,下午立委周陳秀霞則召集玉井、南化、楠西約200多民棗農,與農糧署、農改場開協調會,預計下週提出方案。

台南市蜜棗重要產區包含玉井、南化、楠西、關廟,種植面達約223公頃,近日浮現的災損面積已逐步接近種植面積,由於已採收蜜棗明顯凍傷,超過2成被打為次級貨,導致已可上市的蜜棗行情下跌,而晚花蜜棗產量則因寒害將為之歉收,讓果農叫苦連天。

由於市府農業局在災後速報表上,蜜棗損害面積僅填寫3.72公頃,未達到災害損失補助門檻20公頃標準,沒把蜜棗納入公告。今日玉井、南化、楠西,兩百多名棗農在協調會上表示,不但果實受影響,無法賣得好價格,原本一台斤100到120元的行情,只剩一台斤70到80元,「樹上的長不好,掉地上的沒心情整理」,心在淌血。

不過,因農糧署未料災情慘重,災損已達5成以上,今日仍無法確定是否能給予補助,但經了解後,將再討論研擬可行方案,陳亭妃及周陳秀霞都分別建請農糧署再評估,為農民爭取相關災損補助,預計下周將有更進一步的結果。

蜜棗晚花受寒害,導致蒂頭潰爛。(記者黃文瑜攝)

蜜棗晚花受寒害,導致蒂頭潰爛。(記者黃文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