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來賞梅秘境賴家古厝 雪白花海盛況再現

上到賴家古厝梅園制高點,可鳥瞰寶來聚落美景。(記者蘇福男攝)

上到賴家古厝梅園制高點,可鳥瞰寶來聚落美景。(記者蘇福男攝)

2018/01/15 19:48

〔記者蘇福男/六龜報導〕高雄六龜寶來賞梅秘境賴家古厝,在屋主賴亨夫婦過世後,梅園一度乏人看顧、雜草叢生,近2年隨著梅子價格上揚,賴家後代恢復耕作管理,賴家古厝一片雪白花海盛況再現。

賴家古厝位於寶來竹林地區,為傳統閩南一條龍式建築,賴家第2代賴豐茂表示,父親賴亨出身嘉義縣竹崎鄉,因為家境貧困,從小就租地種竹務農,民國40年代因為姑姑嫁來六龜寶來,賴亨夫婦因此離開竹崎,搬來竹林地區開墾。

賴豐茂說,父母親當年落腳此地時,屋後一大片山坡地,是長滿大樹的原始森林,為了生活,先是開墾種植樹薯、玉米等短期作物,後來改種梅樹,但由於梅子收益不佳,一度改種柑橘、柳丁和梨子,後來才又改回栽種梅樹。

他說,古厝後山坡11公頃梅園,約栽植有4500株梅樹,樹齡至少逾30年以上,每年1月梅花盛開,古厝有如置身於冰天雪地的北國,上到梅園制高點還可鳥瞰寶來聚落,賴家古厝是許多攝影同好花海取景的私秘景點。

梅子要豐收除了天時,人為管理也很重要,賴豐茂說,1、20年前賴家古厝梅園每年可採收3、40萬台斤青梅,雖然農務辛苦,但辛苦還算有代價,5年前雙親過世,因梅價低迷不振,採收不夠工錢而一度荒廢,去年梅價1公斤喊價到38元,他才上山復耕管理。

對於老家成為賞梅秘境,賴豐茂表示與有榮焉,他說,只要政府單位能協助維持梅價1公斤在20元以上,他就較無經濟後顧之憂,維持這片滿山遍野的梅花和古厝美景,六龜區長宋貴龍說,公所會設法讓這處賞梅秘境,成為寶來的必遊景點。

六龜寶來賴家後代恢復耕作管理,賴家古厝一片雪白梅花花海盛況再現。(記者蘇福男攝)

六龜寶來賴家後代恢復耕作管理,賴家古厝一片雪白梅花花海盛況再現。(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