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兔餵巨蜥網友撻伐 動保處:殘忍但沒違法

台北市近日發生虐兔影像,在網路上引起網友撻伐。(圖擷取自讀者提供影片)

台北市近日發生虐兔影像,在網路上引起網友撻伐。(圖擷取自讀者提供影片)

2017/12/30 17:38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現代人喜歡飼養寵物,除貓犬外,從可愛的兔類到照料費心的爬蟲類都有,但台北市近日竟有飼主殘忍地拿活體幼兔當作大型蜥蜴的食物,在網路上留下「送養,沒人要就餵蟒蛇」簡短訊息後,還附上蜥蜴「狩獵」幼兔的影片和照片,所幸由愛兔網友合力救出。但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指出,動物保護法雖規定不能虐殺、肉食貓犬,但兔子屬於經濟、實驗動物,並沒有禁止食用或餵食用,因此蜥蜴飼主的行為並不一定觸法。

民眾徐小姐指出,12月28日晚間,有飼主在臉書的動物交流社團上,貼出「送養,沒人要就餵蟒蛇」的文章,並附上一張兩個月黑白幼兔的照片,愛兔人士發現後,轉貼至愛兔社團,他們擔心幼兔遭虐殺,在網路上聯繫李姓飼主,隨後又發現李男的幼兔竟是認養來的,拿來餵蜥蜴的理由是「飼料很貴」,還回覆「不然妳告訴我蜥蜴吃什麼」、「對我來說兔子等於飼料」,期間也上傳大型蜥蜴虐咬幼兔的影片,可見到幼兔被狩獵過程中,不時發生幼弱的尖叫。

徐小姐表示,住在台北的愛兔網友彼此聯絡後,由她和李男聯絡,發現李男年僅約15、16歲,之後由另一位網友和李男相約在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的地點,領走外型狼狽、全身濕溽、飽受驚訝幼兔,轉交給她送往動物醫院;獸醫則指出,幼兔全身濕溽,而潑濕的液體是尿液,所幸只有毛皮被咬掉、受到驚嚇和有脹氣情況,並沒有明顯受傷,已帶回住家照顧。

徐小姐還指出,沒養兔子的大眾可能不知道,但兔子一般來說是不太會叫的動物,如果發出叫聲的話,通常是極度痛苦害怕的時候,且對幼兔來說,發生脹氣情況就有可能致命。

蜥蜴飼主李男的殘忍行徑,遭網友轉貼知名臉書社群爆料公社,引起網友撻伐,李男因此在網路留言道歉,承諾「下次不會再犯」。但被徐小姐等網友認為相當沒有誠意。

爬蟲店家指出,事件中的巨蜥推測是黑喉巨蜥,但一般食物以蟋蟀、大麥蟲,頂多餵白鼠,很少會有人餵白兔。

動保處動物救援隊長華心惠表示,動保法並沒有禁止食用兔肉,雖然對愛兔人士來說很殘忍,但巨蜥狩獵幼兔的行為,若在野外算是自然生態,就像養蛇要餵老鼠一樣,就動保法第12法第1項第1款來說,是合法的,而李男將影片上傳網路的行徑,只有巨蜥咬兔子的畫面,不算是虐兔,因此也沒有觸法。

愛兔人士領出遭虐待的幼兔時,發現幼兔全身竟遭尿液潑灑。(圖由讀者提供)

愛兔人士領出遭虐待的幼兔時,發現幼兔全身竟遭尿液潑灑。(圖由讀者提供)

受虐幼兔已由愛兔人士救出,送醫後帶回家中照料。(圖由讀者提供)

受虐幼兔已由愛兔人士救出,送醫後帶回家中照料。(圖由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