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環境有重大影響 環評委員:新北離岸風電「不應開發」

環評委員對開發單位提出的模擬資料存疑。(記者楊綿傑攝)

環評委員對開發單位提出的模擬資料存疑。(記者楊綿傑攝)

2017/12/28 19:1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位於新北市淡水區、三芝區外海的「新北離岸風電計畫」今天(28日)進行環評專案小組第2次審查,開發單位有非過關不可的壓力,但他們不僅得面對影響航道爭議,會前也有百名當地居民在環保署前抗議,經過激烈討論後,專案小組裁定,此案對生活環境及社會經濟環境有重大不利影響,建議不應該開發。

新北離岸風電為新加坡商艾貴風能所投資,上次審查時被指影響航道、距岸太近等問題,被裁定補件再審,因此,開發單位在本次資料中,將風場範圍從50.8平方公里縮減為31.38平方公里,並遠離航道達2海里。另外也提高單機容量為8至11MW,風機數量減少約一半,最近風機距岸至少2公里。

會前,北海岸環境自救會率領約百名民眾聚集在環保署前,指控這個近岸開發案根本是假綠能,對北海岸農漁業、觀光、海上航行安全、民眾生活會有嚴重影響,甚至直指開發案有中資介入,將影響國防安全。他們也呼籲開發商應該提出更完整資訊說服民眾、呼籲環保署嚴加審查、呼籲經濟部規劃讓風機距岸30公里等。會議中也有十多名民眾登記發言,絕大多數都持反對意見。

航港局指出,開發場址經過調整後,距離航道已經達2海浬,符合要求,但後續不是沒有可能影響周邊港口船隻的穿越,開發商必須再提出相關規劃。三芝鄉公所則明確表示不反對綠能,但不應為興建而興建,應該考慮是否需要這些發電量。

開發單位則回應,已經努力與當地居民溝通,也設立服務處,未來將持續溝通,否則在籌設許可上也會出現問題。至於中資問題,廠商釐清,此案的投資已經經過投審會審查,沒有疑慮。針對民眾關心的問題,開發單位相關模擬都符合技術規範,但部分說法遭受環評委員挑戰。

歷經近4小時討論,環評委員認為此開發案位置氣候複雜具風險,並未考量或提出船隻航行安全解決方案,也限縮漁民作業範圍,且對於風機影響景觀、噪音、炫影等問題都缺乏具體因應對策,相關生態調查也不足,建議環評大會認定不應開發。

新北離岸風電審查前,遭到百名北海岸居民抗議。(記者楊綿傑攝)

新北離岸風電審查前,遭到百名北海岸居民抗議。(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