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崎掩埋場水保工程悄過關 綠議員要求撤回許可

牛埔里長陳永和質疑臨時沉沙池竟在河床上,而河床和出水口高度是一樣的,真是離譜!(圖由陳永和提供)

牛埔里長陳永和質疑臨時沉沙池竟在河床上,而河床和出水口高度是一樣的,真是離譜!(圖由陳永和提供)

2017/12/28 15:3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龍崎區世界級的白堊泥岩地形景觀,計畫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引起龍崎鄉親及環團強烈反對,南市府於上週悄悄核准龍崎掩埋場興建水土保持工程沈沙池,長期關注生態環保議題的民進黨市議員蔡旺詮今天緊急提出聲明,痛心在絕美的月世界地形興建掩埋場,已嚴重違背民進黨的創黨精神和價值,外界質疑民進黨已開始墮落,這是警訊,不得不慎。

蔡旺詮表示,該施工許可違背了當時市長、現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承諾,要求市府應撤回此施工許可,民進黨中央及地方全面執政,更應堅持民進黨的理想與價值,才能贏得百姓的支持。

蔡旺詮表示,龍崎掩埋場於103、104年所提出的緊急水土保持工程有2處,再加上自山坡開挖小路等,均已破壞且明顯傷害了原白堊泥岩地形及生態環境。如今市府竟以預防性防災名義,申請永久性沈沙池施工,形同變相化整為零的施作掩埋場基礎工程一樣,也違背了賴清德和環保局長的承諾─在地方沒共識前,不會同意動工。

龍崎區牛埔里長陳永和指出,掩埋場103年用緊急防災名稱動工,結果從照片可以看出,工程早已屍骨無存,這證明牛埔的地質不適合開挖,而且所謂的臨時沉沙池,是施做在水埔溪支流的河床上,河床和出水口高度竟是一樣的,真是離譜!此處無立即性的危險又無威脅到百姓的身家性命安,應立即撤銷施工許可證。

蔡旺詮表示,目前市政府應該屬於看守性質,事涉爭議案件的決策都應更謹慎,雖然他肯定代理市長李孟諺的認真和樸實,但此案應現場實地會勘,予以駁回不切實際且破壞山林的人工工程。

市府水利局表示,龍崎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是經濟部工業局於98年核准在案的開發案,並展延開發期限至108年3月10日,其環境影響評估於92年環保署審查通過,水土保持計畫也由原台南縣政府於99年核定,計畫總面積41.2公頃。

水利局說,歐欣公司依規定可以來申請防災維修,市府如果不准,後續崩塌的責任會在市府,該局也依據歐欣原先的規劃範圍,只有准許必要的0.6公頃,占全部的1.5%,跟上次崩塌維修的目的跟區域一致。

(更新 15:59)

龍崎區世界級的白堊泥岩地形景觀,竟要蓋廢棄物掩埋場。(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龍崎區世界級的白堊泥岩地形景觀,竟要蓋廢棄物掩埋場。(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