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師酒測未過被解僱控抹黑 華航:飛安無任何讓步空間

華航機師因不滿酒測未過遭解僱,質疑華航抹黑,醞釀工會發起罷工,華航今天再度出面,強調華航堅守飛安,酒測標準沒有任何讓步空間。(記者陳宜加攝)

華航機師因不滿酒測未過遭解僱,質疑華航抹黑,醞釀工會發起罷工,華航今天再度出面,強調華航堅守飛安,酒測標準沒有任何讓步空間。(記者陳宜加攝)

2017/12/19 11:03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華航機師因不滿酒測未過遭解僱,質疑華航抹黑,醞釀工會發起罷工,華航今天再度出面,強調華航堅守飛安,酒測標準沒有任何讓步空間。華航持續以嚴格管理達到零事故境界,但工會提出罷工,華航擔心影響旅客權益、企業形象受損,盼同仁堅持飛安要求,勿輕易隨外界步調起舞。

日前投書本報的華航資深副總高星潢表示,今年7月11日傅姓機師酒測未過,當天當選機師工會代理事長,以此身分前往勞動機關申訴不當勞動行為,工會法保護具有工會會員資格的員工,從事工會活動時受到公司不利待遇可以提出申訴,但勞動部抱持相同看法,喝酒並非工會活動,因此駁回申訴,避免外界誤導。

高星潢進一步說明,當天傅姓機師6點10分在高雄機場報到後,進行快篩酒測、測出酒測值0.084,給予5分鐘休息漱口,15分鐘後使用同樣酒測器第二次測試、測出0.117;後續使用更精準大型酒測器,第一次測出0.13,休息15分鐘後仍測出0.11,立即取消飛行任務。

華航規定,一旦測出酒測值就停止飛行任務,若超過0.1即解僱,高星潢指出,喝酒不能開車、開飛機是普世價值,規定行之有年,絕非因工會身分而有不同,傅姓機師酒測未過當天當選代理事長,時間點巧合。

高星潢說,他憂心的是正當性不足的罷工行動,昨天下午有具工會資格的機師反映收到網路問卷,調查贊成罷工投票統計,且選填資料後,已經視同贊成。

他也說,弔詭的是,所屬航空公司若非華航,同樣可以贊成華航罷工,令人深深覺得正當性不足,機師對於自身專業與本職學投注相當精神,工會運作模式相對單純,希望社會能夠支持華航對於安全堅守的立場,也希望飛行員看清事件本質,不要隨其他人動搖。

針對機師質疑酒測檢驗標準不一、不能作為違規唯一事實,高星潢說,華航有快篩型與經過認證的酒測器,為依照民航局要求執行百分之百酒測,利用簡易與標準儀器檢測,酒測器沒有問題、程序也沒有問題。

至於喝酒罪不致死?他強調,他擔任飛行員30多年,工作相當特殊,工作時距離主管數百、甚至數千公里之外,必須有高度自律,方能完成每一趟安全又舒適的航程,但傅姓機師無法抗拒2、3瓶啤酒誘惑,個性恐不合適做這份工作,相信社會不覺得過分。

他也說,機師在每一趟飛行中以最佳身心狀態進入駕駛艙、提供服務,個人休閒、嗜好絕不能影響標準。

對於外部團體威脅罷工,高星潢強調,華航不會畏懼壓力,飛安要求是唯一標準,過去因管理問題導致華航有遺憾過往,十多年來,所有飛行員謹守紀律、努力確保飛安,不能因為少數例外或外部團體屈服,優良飛行紀錄才能取得民眾信賴,也是服務本質,華航將盡最大努力維護旅客權益,當然不希望發生罷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