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鐵未設車外廣播不符規定 交通部修改辦法解套

雙鐵未設車外廣播不符規定。(圖:台鐵局提供)

雙鐵未設車外廣播不符規定。(圖:台鐵局提供)

2017/12/16 12:3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現行大眾運輸工具無障礙設施設置辦法第9條,規定鐵路客車引導設備,應於車輛適當位置設置車外廣播、燈號及字幕顯示等設備,以易於辨識聲音或語音、燈號及文字提供車門位置及開閉資訊;但雙鐵車廂結構已固定,加裝車外廣播有窒礙難行之處,造成雙鐵都不合規定的窘境。交通部昨日修正大眾運輸工具無障礙設施設置辦法,避免台鐵、高鐵車輛設置車外廣播有執行上困難,並符合實際需要,預計明日法規生效後,雙鐵就能符合規定。

交通部表示,車輛設置車外廣播設備,本是為提供視障者了解來車資訊,實務上卻碰到鐵路客車,要設置車外廣播裝備有執行上困難;且鐵路運輸多是由專人直接引導,車內及月台都裝有廣播系統,能提供乘客來車資訊,事實上已能滿足視障者需求,也從未接獲視障者投訴,若要再加裝車外廣播系統實在沒有必要。

因此,交通部因應實務需求,修正大眾運輸工具無障礙設施設置辦法第9條,將文字更改為應於車輛或月台適當位置設置廣播,交通部表示,增加可於月台適當位置設置廣播設備,法規變得比較有彈性,既能滿足身障者需求,也不會造成雙鐵不符合法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