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山不斷訊 武陵農場通訊平台自主發電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與武陵農場、五大電信業者共同宣布,啟動高山防災通訊平台,除了透過完善基地台建置確保周邊通訊,更設置一座自主發電設備。(記者吳柏緯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與武陵農場、五大電信業者共同宣布,啟動高山防災通訊平台,除了透過完善基地台建置確保周邊通訊,更設置一座自主發電設備。(記者吳柏緯攝)

2017/12/14 18:49

〔記者吳柏緯/台中報導〕海拔2000公尺的台中武陵農場每年遊客超過50萬人次,加上周邊超過海拔3000公尺的武陵四秀環繞,吸引不少山友造訪,高山通訊成為重要「基本配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與武陵農場、五大電信業者共同宣布,啟動高山防災通訊平台,除了透過完善基地台建置確保周邊通訊,更設置一座自主發電設備,若未來因天災等原因造成台電斷電,發電系統可以支持基地台5到7天的用電,讓旅客、山友不因斷電而斷訊。

為了確保偏鄉、高災害潛勢地區與避難場所,在發生重大災害時可以維持通訊暢通不中斷, NCC與地方政府、五大電信業者合作,陸續在全台建置超過130座的防災行動通訊平台。

NCC中區監理處處長黃琮祺說明,武陵農場每年遊客超過50萬人次,加上周邊品田山、池有山、桃山與喀拉業山等4座高山,吸引不少山友造訪,通訊設備建置格外重要。過去僅中華電信設置基地台,不過,今年開始其他4家電信業者也陸續設置基地台,讓武陵農場的通訊趨於完善。

根據NCC統計,103年至106年期間,造成電信業者基地台無法通訊的主要原因為電力中斷,比例高達67%,電力中斷造成通訊中斷,導致災害發生時民眾無法在第一時間內呼救,延誤救災,以至於發生憾事。

因此,除了建置基地台,NCC也與武陵農場共同打造一台自主發電機,負責支援基地台電力,確保在遭遇天災或電力中斷後,基地台仍能正常運作。黃琮祺說明,電力系統斥資約450萬,可以在台電斷電後即刻啟動,約可維持基地台與武陵農場基礎設施5到7天的穩定供電,訊號不至於中斷,等待電力修復。

排雲山莊 明年也要架設基地台

台灣近年登山活動蓬勃發展,不少外國山友也慕名前來,除了武陵農場,不少高山通訊設施也持續建置。據了解,明年玉山的排雲山莊也將建設基地台,並利用太陽能發電,讓山友不會因為通訊中斷而與外界失聯。

5家電信業者在武陵農場的基地台。(記者吳柏緯攝)

5家電信業者在武陵農場的基地台。(記者吳柏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