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花新「食」尚 手作甜點美味又療癒

花甜點杯做法簡單,吃起來富有層次,建議食用時用湯匙從上往下挖到底,一次吃到不同口感。(記者臺大翔攝)

花甜點杯做法簡單,吃起來富有層次,建議食用時用湯匙從上往下挖到底,一次吃到不同口感。(記者臺大翔攝)

2017/12/15 07:30

〔記者張嘉渝/新北報導〕花朵除了拿來欣賞,也可以食用!它的營養不輸給蔬菜,再加上食用花的種植過程不使用農藥,進而成為餐飲界的熱門新食材。

新鮮的食用花不僅好看也很好吃,且每種花都有獨特風味,像是吃起來會酸的四季海棠,嚐起來甜甜的是甜菊花、屬於國外常用的高級代糖,有苦味的是西洋蓍草花,而金蓮花吃來則有辣辣的芥末味。但要注意的是,並非任何品種的花皆可食用,有許多花本身就含有毒素,在食用時需要特別注意自身體質是否適合,建議先詢問過專業的花農或醫生後再食用。

本次擅長將食用花與甜點結合的卡瓦蛋糕主廚Jerry,為大家示範簡單的花甜點杯,讓你在家就能體驗花食生活、感受新「食」尚。

花甜點杯

材料與工具:
香堇1朵、夏堇1朵、西洋石竹1朵、天使薔薇1朵、常溫開水1碗、廚房紙巾1張、冷凍紅醋栗2顆、新鮮藍莓2顆、透明杯1個(約100c.c.大小)、新鮮草莓1顆(亦可用葡萄替代)、果凍液45g、布丁液40g、市售海綿蛋糕1個、圓形或心型的蛋糕壓模(寬度不超過透明杯直徑)

※本次示範材料與工具可於超市、賣場、烘焙材料店購得。

※果凍液與布丁液製作方法以品牌「耆盛食品」為例,果凍粉15g加上沸水400ml,攪拌至完全溶解,待果凍液冷卻至40℃即可使用,布丁液做法亦同(此為製作參考,非本次使用分量)。

做法:

1、將香堇、夏堇、西洋石竹與天使薔薇以鑷子夾取,一朵朵放入常溫開水中,左右搖晃、洗滌約3下,翻面再左右搖晃、洗滌約3下,洗淨花朵殘餘的落塵、髒汙。

2、接著再以鑷子輕輕夾起,放置在廚房紙巾上,輕輕擦拭水分,反面也要記得擦拭,備用。

TIPS:花朵不宜留下水分,才可保持新鮮及美觀。

3、先將冷凍紅醋栗及新鮮藍莓放入透明杯中,再將新鮮草莓切片沿著杯內擺放,接著倒入果凍液20g,並輕輕搖晃使其均勻分布,完成後將杯子放進冷藏10分鐘,等待果凍完全凝固、結凍。

4、取出步驟3所冷藏的果凍,確認果凍液已凝結不流動,再灌入布丁液25g;將海綿蛋糕切成1.5公分厚,再用蛋糕壓模壓成形後,放入布丁液中。

5、再次倒入布丁液15g,要蓋過整片蛋糕體,將透明杯左右搖晃、杯底輕輕敲打桌面,讓布丁液中的空氣排出,避免空洞影響成品美觀及口感。

6、將步驟2的花擺放至布丁液表層,若花托過長、不易擺放,可稍做修剪調整;要讓每朵花瓣皆能接觸布丁液表層、不晃動,擺放完後冷藏15~20分鐘。

7、取出步驟6所冷藏的果凍,再次倒入果凍液25g,將花朵完全覆蓋,最後放入冷藏2小時,即可完成。

圖左起為香堇、夏堇、西洋石竹,以及天使薔薇。香堇帶有水果香氣,夏堇多裝飾於甜點及沙拉之上,西洋石竹則常用於盤飾,而天使薔薇除了可用來製作甜點,因其回沖不易有苦澀味,所以也很適合加入氣泡水中或沖泡成茶。(此為合成圖,記者臺大翔攝)

圖左起為香堇、夏堇、西洋石竹,以及天使薔薇。香堇帶有水果香氣,夏堇多裝飾於甜點及沙拉之上,西洋石竹則常用於盤飾,而天使薔薇除了可用來製作甜點,因其回沖不易有苦澀味,所以也很適合加入氣泡水中或沖泡成茶。(此為合成圖,記者臺大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