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來是「醬」! 岡山豆瓣醬美味有原因

曝曬過程中需經過翻攪,使醬料的日曬程度均勻。(記者潘自強攝)

曝曬過程中需經過翻攪,使醬料的日曬程度均勻。(記者潘自強攝)

2017/12/01 07:30

〔記者謝以菲/高雄報導〕提到豆瓣醬,很難不想到聞名全國的岡山豆瓣醬,鮮香辣的調味聖品,讓人脾胃大開。快跟著我們前往產地現場直擊,一探保留古法製程的在地堅持。

說起岡山豆瓣醬的起源,文史工作者劉天賦表示,空軍士官劉明德先生於1948年來台,在岡山空軍眷村落腳,後來為了營生,1950年起在眷村內兜售自製的家鄉味辣豆瓣醬,也就是「明德豆瓣醬」。

走進明德豆瓣醬的工廠即可見排排站的大缸,缸上都有記錄日期的編號,據第三代經營者劉宇邦表示,一大早就得忙著翻攪、開蓋曬缸,且必須曬上半年,每天都得靠人力攪、拌、翻、揉,相當費工。保留古法製作的明德豆瓣醬,將辣椒、黃豆、蠶豆分別日曬發酵,原本靠露天曝曬將蒸熟豆子發酵為豆麴的過程,則改在溫室內控溫進行,劉宇邦表示,豆麴發酵好壞關乎醬料香醇度,如果溫度沒拿捏好,豆子便會全部腐壞,溫室培植不僅改善早期依經驗判斷的不足,也改善製作當中「日曬夜露」的衛生問題。

明德豆瓣醬強調不加色素、防腐劑,重視殺菌、包裝等過程,並設有實驗室,將每批原料做農藥檢測,成品做保溫試驗、確保不含防腐劑。劉宇邦說,經營理念在於「不貪心、真材實料、不削價競爭」,並強調使用台灣農產原料,為老招牌把關。

明德豆瓣醬:(07)629-6448,高雄市岡山區河堤路二段128號1樓

在醬缸內因曝曬程度不同,日曬較久的會呈現黑、咖啡色澤,就是所謂的醬色。(記者潘自強攝)

在醬缸內因曝曬程度不同,日曬較久的會呈現黑、咖啡色澤,就是所謂的醬色。(記者潘自強攝)

聞名全國的岡山豆瓣醬,鮮香辣的調味聖品,總讓人脾胃大開。(記者潘自強攝)

聞名全國的岡山豆瓣醬,鮮香辣的調味聖品,總讓人脾胃大開。(記者潘自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