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仙洞第一洞「靈巖洞」考古 新石器時代碎陶出土

考古人員在八仙洞第一洞的靈巖洞內考古,挖出新石器時代文物。(記者黃明堂翻攝)

考古人員在八仙洞第一洞的靈巖洞內考古,挖出新石器時代文物。(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7/11/16 16:05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陸續排除八仙洞遺址的廟宇後,考古學者臧振華在靈巖洞挖掘出距今2千5百年前的新石器時代陶器,慶幸文化層未被破壞。

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今天舉辦南島文化國際研討會,曾任館長的中研院院士臧振華說明了八仙洞新近的挖掘成果。

臧振華說,八仙洞原本認定的有17個洞,但從2012起陸續再往上找到13個洞,所以共有30個洞,都是舊石器遺址,最久遠的年代距今3萬年。

最靠近平地的第一洞「靈巖洞」,洞穴原本是寺廟使用,已被縣府循法律途徑排除,臧振華在今年7月進入洞內挖掘,結果有新發現,確認八仙洞除了是舊石器時代遺址,也有新石器文化。

臧振華說,八仙洞因為被廟宇長期使用,缺乏完善管理,原本擔心文化層已被破壞,不會挖出新石器時代的陶器,不過,這次在靈巖洞內下挖約1公尺,就挖出不少碎陶片,判斷是距今2千5百年的文物。

臧振華說,八仙洞是相當珍貴的遺址,擁有距今1萬5千年到3萬年之間的舊石器時代文化,接下來是距今6千年的先陶文化,最近的是是距今2千5百年的新石器文化,在人類史上是很特殊的遺址。

他說,包括國外學者都關注這個遺址,在收回洞穴後,應好好規劃整理,做更好的展示。

考古人員在八仙洞第一洞的靈巖洞內考古,挖出新石器時代碎陶片。(記者黃明堂翻攝)

考古人員在八仙洞第一洞的靈巖洞內考古,挖出新石器時代碎陶片。(記者黃明堂翻攝)

中研院院士臧振華說明八仙洞最新考古發現。(記者黃明堂攝)

中研院院士臧振華說明八仙洞最新考古發現。(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