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腦寫的新聞! 美網站總編輯:電腦與人的寫作已難分辨

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共同邀請美國科技網站PCMag.com總編輯柯斯塔(Dan Costa)針對「大數據在新聞傳播上的應用」與國內媒體人進行座談分享。(AIT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共同邀請美國科技網站PCMag.com總編輯柯斯塔(Dan Costa)針對「大數據在新聞傳播上的應用」與國內媒體人進行座談分享。(AIT提供)

2017/10/19 19:3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隨著大數據觀念興起,媒體產業也設法結合、應用相關工具,增強在網路世界的影響力;美國科技網站PCMag.com總編輯柯斯塔(Dan Costa)指出,AI人工智慧越來越熱,經過實際比較,電腦與人類寫作的報導差異已經難以分辨。

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今天邀請柯斯塔與國內媒體人座談,分享「大數據在新聞傳播上的應用」。

柯斯塔擁有雪城大學雜誌新聞學、政治學雙學士,長期關注科技對社會、商業、消費趨勢的影響,他也身兼數位媒體公司資深副總裁,其監督編輯的科技網站每月服務讀者超過2100萬人次。此外,他還是知名廣播節目主持人,也常上節目評論科技時事,還正在著手小說創作。

柯斯塔說,依照他從事科技新聞業20多年的經驗,他清楚感受到紙本類型的已經陸續進行縮編,且寫作越來越偏向以數據為導向,其中也衍生一些工具讓新聞從業人員與閱聽大眾有更多互動,目前編輯與記者常用Google Analytics,可得知現在網路上最熱門的東西、自家媒體受關注的程度,此外,還有能分析網站訪客參與度的Chartbeat及能統計社群媒體內容擴散速度的BuzzSumo等。

柯斯塔也提到,現今媒體工作者須具備的首先當然是「寫作能力」,「影像處理能力」也很重要,此外還要「敢面對鏡頭」發表意見,而在資訊網路社會,「熟悉社群媒體運作」更重要,因為要隨時與網友互動。

柯斯塔認為,在網路時代,媒體產業其實也屬於科技產業,從業人員必須不斷吸收新知,而媒體要引人注意,就必須有其獨特之處,可能是觀點、幽默感,或是能帶給讀者獨特的體驗,才能做到差異化。

隨著AI人工智慧的議題討論越來越熱,柯斯塔實際比較過電腦及人類寫作的報導,發現兩者差異已經難以分辨。他進一步分析,某些類別報導只要有基礎框架或樣板,電腦就可自動蒐集數據並匯入,例如公司財務新聞、體育與犯罪新聞都可能很快就由電腦寫作取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