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喝運動飲料退火? 糖尿病患當心血糖飆高

不少人口渴就猛灌運動飲料,但對於患有糖尿病的人,容易造成糖化血色素飆升。(記者陳冠備攝)

不少人口渴就猛灌運動飲料,但對於患有糖尿病的人,容易造成糖化血色素飆升。(記者陳冠備攝)

2017/10/06 22:5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61歲的王先生是糖尿病患者,過去幾年糖化血色素都維持在8%左右,比起糖尿病患應控制在7%以下,稍微高出一些,但他9月的檢驗竟飆到10.2%,詢問才發現,竟是愛喝運動飲料惹的禍!衛福部彰化醫院家醫科主任廖曜磐提醒,運動飲料雖然不甜,但其實含糖量高,糖尿病患最好敬而遠之。

今年氣溫飆高,民眾外出猛流汗,不少人選擇喝運動飲料解渴、降火氣。衛福部彰化醫院衛教室最近卻一連發現,10多個糖友的糖化血色素飆升,血糖極不穩定,調查發現,他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時常喝運動飲料。

王先生說,因為天氣熱,喝了孫子買的運動飲料,覺得很好喝,也不會太甜,加上孫子說喝這個可以「退火」,所以買整箱,有時天氣太熱,一天會喝好幾瓶!

廖曜磐說,運動飲料喝起來不甜,其實含糖量很高,而且為了讓大量流汗者能迅速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內容物以單糖和電解質為主,糖尿病患者一旦飲用,會讓血糖直線上升,而血糖升高就會口渴,容易越喝越多,如果習慣一天喝個好幾瓶,容易讓血糖不穩定,糖化血色素也易飆升。

廖曜磐也提醒,運動飲料的廣告給人「退火」的印象,誤以為運動飲料隨時都可以喝,其實不然,除非是大量流汗亟需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的人,可適量飲用,一般人平時並不適宜多喝,糖尿病患更需謹慎。

彰化醫院營養師周柏穎說,市售運動飲料,500毫升約含35克的葡萄糖等單糖,據世衛組織建議,成人一天攝入糖量不要超過25克,也因為含糖量高給人心情愉悅,所以糖尿病患者常不知不覺攝取過量,建議最好喝白開水;如果一定要喝運動飲料,至少加水等比例稀釋。

王姓糖尿病患者因為天氣熱想「退火」,運動飲料一買就是一箱。示意圖。(記者陳冠備攝)

王姓糖尿病患者因為天氣熱想「退火」,運動飲料一買就是一箱。示意圖。(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