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0人找齊!看東里弘農宮「金獅陣」霸氣開館

找齊80人,歸仁區看東里弘農宮金獅陣今天「霸氣」開館!(記者黃文瑜翻攝)

找齊80人,歸仁區看東里弘農宮金獅陣今天「霸氣」開館!(記者黃文瑜翻攝)

2017/09/30 20:28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終於找齊了!有「新豐第一陣」之稱的歸仁區看東里弘農宮的金獅陣,成立年代久遠,年底配合保西代天府建醮,再度出陣,不過,日前因少了5名「獅腳」,還公開招人,如今80人陣仗已足,今天順利開館,即將展開2個月的練習。

新豐第一陣 為保西代天府建醮出陣

弘農宮主委楊金龍說,當地金獅陣共有9個套法,包含頭旗、大刀、盾牌、鑼鼓等等,每次出陣至少要40人,這次包含教練總共招到80人。

「人真的很難找,還要到處拜託」,楊金龍說,以前農業社會晚上閒來無事,一號召,村莊裡的人就會到廟門口練習,現在不是練金獅陣的人,也會找來一起幫忙,畢竟有底子比較快。

看東里長楊億樂說,整個金獅陣成員年齡分部也很廣,在前面的「獅旦」,必須坐在成年人的肩上,因此以幼兒園大班到國小三年級的孩童為佳;獅頭重又有許多高難度動作,需要高中以上年輕人負責,還要有十幾個替換人選;獅尾則適合國中生,因為要彎要跳。最年長成員70幾歲,從年輕開始跳,轉為教練。

操列9套法 盼能列入無形文化資產

今天金獅陣成員先拜弘農宮主祀神明楊府元帥,再拜館,並席開14桌宴請金獅陣人員,下週開始正式練習,希望在這次建醮中,能取得文資處的無形文化資產資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