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讓藍牙專美於前 電信級物聯網也來了

電信三雄都已經在布局物聯網平台(圖由中華電信提供)

電信三雄都已經在布局物聯網平台(圖由中華電信提供)

2017/09/16 12:10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儘管藍牙新技術mesh可望透過網狀網路的特性,成為大量部建物聯網裝置的契機,但對於更大範圍的物聯網裝置布建上,電信級物聯網技術能存在更多優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指出,台灣電信級物聯網服務駔將在今年九月底就會正式推出,屆時可望在台灣看到更多與物聯網相關的應用出現。

NCC副主委翁柏宗指出,包含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等電信業者,已經在準備提供電信級物聯網服務,時間預計會在九月到十月之間。目前台灣電信業者發展的物聯網連線技術為NB-IoT或LTE-M1,可望應用在車聯網、健康照護終端、智慧大樓等領域,其中NCC已經通過中華電信和遠傳電信申請的各三百萬個物聯網專用門號,預計今年十一月底前,遠傳電信可提供北區NB-IoT網路服務,並在明年第二季前完成全台NB-IoT網路涵蓋。台灣大哥大也已經遞交物聯網門號申請,顯見電信三雄都已經在布局台灣物聯網市場,此外亞太電信也以LoRa低功耗廣域網路及4G的混合雙網架構,布局物聯網平台。

藍牙技術聯盟全球行銷副總裁孔德容認為,相較於藍牙適合使用在裝置高密度的場所,NB-IoT這類電信級物聯網技術更適合使用在大範圍的物聯網服務。像是車聯網這種裝置密度不會太高的物聯網服務,就可透過電信及物聯網技術,對車輛進行定位追蹤、車輛狀態、駕駛行為分析等項目監控,並進一步將資料上傳到雲端進行資料分析。此外像是環境監測、智慧電表、交通號誌等,也都將是電信業者優先布局的物聯網服務應用領域。

對於用戶而言,物聯網連線技術的選擇有不同場域的考量,像是訊號干擾、裝置密度、連線範圍等都可能成為考量因素。藍牙技術聯盟全球行銷副總裁孔德容認為藍牙的優勢除了在低功耗、可在裝置高密度場育布建外,在互通性和可靠性上也有不錯的表現。此外隨著物聯網應用的發展規模擴大,包含藍牙與NB-IoT在內的物聯網傳輸技術,都在資訊安全的防護上做了提升,確保萬物聯網的時代,各項裝置不會輕易地被用於網路攻擊等惡意行為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