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0人搶修!中一中表達力課程 教出「金質」招牌

台中一中開「表達力」選修課,教出「金質」招牌,獲教學卓越金質獎。(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一中開「表達力」選修課,教出「金質」招牌,獲教學卓越金質獎。(記者蘇孟娟攝)

2017/09/11 17:0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中3年前開設「表達力課程」,以跨科方式引導學生培養口語表達、簡報製作及溝通能力,盼助學生有自信開口發表有重點的意見,開辦以來躍升熱門課程,逾400人搶修外,更獲教學卓越金質獎肯定。

台中一中雖是中投區頂尖型高中,但校方發現,部份學生上課時明顯怯於表達意見,每次老師詢問學生意見時,不是觀望就是乾脆不發言,尤其來自偏鄉的學生不敢開口的情況更普遍。

此外,學校每年均有學生前往香港或其他國外大學升學,學生出國求學後最深的感觸均是國外學生習慣主動發表意見及見解,甚至跟老師討論課堂內容,台灣學生長期在課堂中被動接收老師給的學習內容,課堂中常消音,相較下學習動能較遜色。

台中一中考量「集中投區英才教之」,希望傳道之餘,也能教學生合宜的表達能力,敢於自信開口,雖不致能人人說出精闢見解,但至少要有「說重點」的組織能力,讓一中生入學後更精進發展。

3年前學校著手規劃「表達力」選修課程,由校長陳木柱領軍,前教務主任黃偉立、前教學組長陳孟宏與國文科教師楊孟珠、數學科教師陳光鴻等人從零開始規劃課程,目的是教學生口語表達能力、運用多元媒體製作簡報能力及能與團隊溝通的能力。

陳木柱說,他常說「媽祖」是最佳溝通者,每每引來學生大笑,但陳木柱強調,媽祖面對萬民祈求萬種心願,雖從未開口說,卻未曾有過信眾不滿,是最高的溝通境界,他希望學生體會「千言萬語」比不上「不言可喻」,說不到重點,比不說還糟糕。

課程讓學生透過議題觀察與實作,以跨科的輔導,讓學生逐步練就口語能力,包括把想法寫成文稿,再翻成英語表達,或是理科道理邏輯如何深入淺出說明,甚至如何聆聽別人的論述,整理出自己的邏輯再加以對話等能力。

課程也開放各地學校教師觀課,實施3年來,每回上課均有來自北、中、南的教師參與,這門課只收35名學生修課,最高紀錄有80餘名教師觀課參與,甚至與學生互動,讓學生獲得不同的引導。

陳光鴻指出,3年前首批上表達力課程的學生,今年正好參加大學升學考試,有修過課的學生均在個人申請口試關卡全數過關,另高二選社團幹部時,上過課的學生論述能力明顯突出,學生確實在改變。

此外,課程也漸受歡迎,限收35人的選修課,從一開始7、80人選修,到現在每次開課均已有400人搶修。

今年台中一中首度挑戰教育部舉辦的教學卓越獎甄選,一舉獲得高中職組金質獎,成「金質」招牌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