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中國際奧林匹亞摘三金一銅 女將葉遠蓁化學個人世界排名亞軍

台中一中挑戰國際奧林匹亞競賽成績亮眼,(左起)葉遠蓁、王少群、陳允中、高暐竣奪得3金1銅,校長陳木柱備感榮耀。(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一中挑戰國際奧林匹亞競賽成績亮眼,(左起)葉遠蓁、王少群、陳允中、高暐竣奪得3金1銅,校長陳木柱備感榮耀。(記者蔡淑媛攝)

2017/08/07 22:16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今年國際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台中一中學生挑戰物理、化學、數學等科競賽,摘下3金1銅,金牌女將葉遠蓁更拿下化學科個人先排名亞軍、陳允中去年獲得地科金牌,今年再以物理奪金、高暐竣去年在亞太數學奧林匹亞鍍銀,今年更上一層樓在世界賽奪下金牌,表現亮眼。

葉遠蓁在高一參加化學科讀書會,發掘對化學的興趣,計算要嚴謹,結果變化多、出乎意料,她說,高二入選奧林匹亞營只得第6名,反省是自己得失心太重、太緊張造成比賽時實驗、題目做不完,這次準備除了把大學普通化學科原文書讀完,也上台北、交大的網路課,改以平常心做答,而過去一度看到題目多而驚慌,現在學習依題型慢慢找線索解題,這次終於奪金。

葉遠蓁除了謙虛表示是運氣好,也是克服得失心,用平常心看待以發揮實力,她也從國際比賽發現國外學生活潑、興趣多元,因此她除了努力化學領域 ,也要發展多元興趣,目前已申請考上台大化系,也要加強學英文、嘗試舉辦營隊。

屢創佳績的陳允中先後奪下地科和物理科金牌,他分析是地科概念幫助物理計算是致勝關鍵,地科是地球和天文,物理是精確數字計算,今年比賽看到題目就能掌握先機,雖然奪金,他也反省題目太多做不完,也代表平常練習還不足。

陳允中覺得出國比賽能拓展視野,所以一再參加,也希望能學得外國學生善社交、更寬廣的思考方式,將上台大物理系的他覺得宇宙銀河浩翰,未來想再深探天文物理,甚至想去NASA工作,除了學業優秀他也是鐵道迷,覺得有趣又抒壓。

王少群也搶下物理科金牌,為此準備兩年,做了近四十年的考古題,高二時得亞洲物理奧林匹亞銅牌,他認為是自己練習到彈性疲乏,之後他也涉略自己有興趣的量子力學書籍,終於奪金,他覺得近年出題多,台灣學生要加強分配時間,他也從題型精心設計學到設計器材、分析題目線索,對未來研究思考有助。

王少群將就讀電機系,未來盼物理結合電腦資訊,讓物理擁有更強大計算能力,加上量子力,能在產業研發手機晶片愈微小。

數學科銅牌的高暐竣從小就參加數比賽獲佳績,高一就獲選奧林匹亞國手,得到亞太賽榮譽獎,高二卻落選,後來靠著科展和專題重拾信心,今年再參賽得銅,雖然數學路常受挫,但學會如何面對失敗,但要愈挫愈勇,現在上台大數學系會以身經驗培訓國手學弟妹。

葉遠蓁摘下化學科金牌。(記者蔡淑媛攝)

葉遠蓁摘下化學科金牌。(記者蔡淑媛攝)

鐵道迷陳允中摘下物理科金牌。(記者蔡淑媛攝)

鐵道迷陳允中摘下物理科金牌。(記者蔡淑媛攝)

王少群摘下物理科金牌。(記者蔡淑媛攝)

王少群摘下物理科金牌。(記者蔡淑媛攝)

高暐獲得數學科銅牌。(記者蔡淑媛攝)

高暐獲得數學科銅牌。(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