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嘸愛讀冊擱嘸愛顧店 意外成為碩士書畫家

廖述麟(右1)向參觀者導覽解說他的畫作。(記者陳鳳麗攝)

廖述麟(右1)向參觀者導覽解說他的畫作。(記者陳鳳麗攝)

2017/09/08 14:49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美術學會理事長廖述麟,今日起在國立中興高中舉辦師生聯展,擁有碩士學歷的他,國中畢業就不想升學,在家顧柑仔店,又不甘被綁在店裡而去學書畫,老師一句「畫畫無文學底子只是畫匠」,讓他退伍後重拾書本,後來還拿到碩士,他說,繞了一圈才知讀書最幸福。

在南投市土生土長的畫家廖述麟,國中時不喜歡唸書,決定不再升學,不只要幫忙父母的農事,且必須顧雜貨店,每天清晨6開門做生意,要顧到深夜11點才能打烊,終日被綁在店裡,讓他又想逃避,於是想出跟父親的朋友邵佑庚學書畫,一週有兩天學畫,不用顧店,原本只是逃避顧店,卻學出興趣。

邵佑庚看出廖述麟的天份,一直鼓勵他,畫畫技巧不是最重要,有思想才能畫好畫,有文學底子才不會只是個畫匠。邵老師的話影響了廖述麟,於是他在服完兵役後,重新到中興高中當學生,後來考上國立藝專。而這次是因自己想唸書才回校園,他說:「唸起書來感覺很開心又很幸福!」

曾經在國中當過專任美術老師的他,後來決定返鄉當專業畫家,開始創作並在文化中心教繪畫,教學過程中讓他又想再進修,後來又回學校唸研究所。

由於是中興高中的校友,因此該校圖書館新學年首檔展覽邀請他,他一口就答應,並與8名學生一起聯展,取名為「花與草的對話」,他強調,大自然的花草樹木,除有視覺的美感,還有心靈的滋潤。

廖述麟(右1)解說牡丹和公雞有很多意涵。(記者陳鳳麗攝)

廖述麟(右1)解說牡丹和公雞有很多意涵。(記者陳鳳麗攝)

廖述麟(前排左3)師生聯展在中興高中展出,開幕後與校長王延煌(前排左4)及來賓大合照。(記者陳鳳麗攝)

廖述麟(前排左3)師生聯展在中興高中展出,開幕後與校長王延煌(前排左4)及來賓大合照。(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