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達文西手術 根除攝護腺癌效果佳

使用達文西手術,腹部僅有四個小洞,病患易復原。(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使用達文西手術,腹部僅有四個小洞,病患易復原。(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17/09/07 10:02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62 歲王先生幾年前因攝護腺肥大、排尿不順,接受攝護腺刮除術,術後症狀消除就沒有回診追蹤,去年11月全身健康檢查時,抽血檢測發現攝護腺特定抗原(PSA)偏高,切片檢查確認罹患攝護腺癌,台北慈濟醫院微創手術中心主任、泌尿科醫師蔡曜州與病患討論後,運用達文西手術系統,將癌細胞切除乾淨,完整保留神經與血管,維持日後的排尿功能和性功能,王先生術後第2天即可下床活動,一週後康復出院。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位於男性膀胱底部、恥骨後面,分泌的攝護腺液含有多種酵素與物質,可維持精蟲的活動力,並保護生殖泌尿道免於細菌侵犯。當攝護腺出問題時,容易反應在泌尿系統,出現排尿困難、尿流量變細等症狀,常見的三大疾病包括攝護腺炎、攝護腺肥大以及攝護腺癌。

根據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攝護腺癌是男性第5大癌症,每年新增超過4000名案例,大約1300人死於攝護腺癌。

蔡曜州說,攝護腺癌的治療有手術、放射線治療、荷爾蒙療法及化學治療,有些患者會同時接受兩種以上的治療,蔡曜州評估王先生不算高齡,雖然是初期,但日後病程可能再進展,由於攝護腺位於骨盆腔最深部,手術範圍狹小,傳統手術會出血達1000cc以上;攝護腺切除後,膀胱和尿道需重新縫合,若傷及神經或血管,將導致永久尿失禁並影響性功能,王先生曾接受攝護腺刮除術,周圍構造有沾黏的情形,與原本的人體不太相同,更增添手術難度,經蔡曜州詳細分析後,王先生選擇以達文西手術切除。

醫師透過3D放大視野,清楚看到手術部位,運用4支小而巧的機械手臂靈活旋轉角度,進行精微手術,完整保留血管和神經,術後不會留下後遺症,病人身上只有幾個小切口,疼痛感降低、感染機率減少,王先生術後第二天即能下床活動,一週後順利出院。

使用達文西手臂(後中),醫師可透過螢幕做精細操作。(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使用達文西手臂(後中),醫師可透過螢幕做精細操作。(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