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道迷必朝聖 花東特色新車站

以稜線造型象徵太魯閣峽谷的新城車站,充滿現代感,吸引遊客拍照合影。(吳東峻攝)

以稜線造型象徵太魯閣峽谷的新城車站,充滿現代感,吸引遊客拍照合影。(吳東峻攝)

2017/09/08 07:30

〔記者陳怡君/花蓮、台東報導〕花東人氣打卡車站,只知道多良車站就落伍了!花東地區近來多了不少值得打卡朝聖的特色新車站,包括以太魯閣峽谷為造型的新城車站、充滿文青氣息的富里車站。至於以木造榖倉為外型的池上站,則是充滿日式風格,讓網友驚豔:「有如日本九州由布院車站翻版!」

台鐵北起新城、南至台東共27座東部地區車站,近年配合「花東新車站運動」大變身,目前有23座改建翻修完成並啟用。覆上新妝的花東新車站,一改台鐵車站過去一成不變、方方正正的水泥建築外觀,融合花東在地人文特色與自然景觀重新蛻變。

花蓮新城鄉的「新城車站」,以太魯閣峽谷為造型的建築外觀極具現代感,相當吸睛。也因為新城車站是距離太魯閣國家公園最近的火車站,又稱「太魯閣車站」,成為全台唯一有「別名」的火車站。

外觀像座小巧穀倉的花蓮富里車站,米白色的外觀走簡約風,候車大廳、剪票台、月台廊道的牆面,處處可見描寫富里風光的文青詩句。極簡設計讓富里車站被形容是「最文青的火車站」。

以木造米倉為外型的台東池上車站,運用大量木材及透明玻璃增加站內明亮度。挑高圓弧狀的拱型大廳內,圍繞著書法作品與藝術畫作,有種寧靜的禪味,整體風格讓人有置身日本的錯覺。

此外,以客家菸樓為造型的花蓮鳳林站、以璞石為意象的花蓮玉里車站、充滿地中海風情的台東海端車站,重新翻修後也都各具魅力。下次搭火車到「後山」玩耍,也別忘了跟這些充滿在地特色的車站打卡留念!

花蓮新城(太魯閣)車站:(03)861-1237,花蓮縣新城鄉新城村新興一路73號

花蓮富里車站:(03)883-1771,花蓮縣富里鄉車站街56號

台東池上車站:(089)862-097,台東縣池上鄉鐵花路30號

富里車站以「大地的榖倉」為設計理念,將米倉造型的車站,融入花東縱谷地景之中。(吳東峻攝)

富里車站以「大地的榖倉」為設計理念,將米倉造型的車站,融入花東縱谷地景之中。(吳東峻攝)

具有池上米鄉特色的池上車站,以木造榖倉為造型,懷舊風格中帶有日式風情。(吳東峻攝)

具有池上米鄉特色的池上車站,以木造榖倉為造型,懷舊風格中帶有日式風情。(吳東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