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芬普尼殘留雞蛋 竹市衛生局下架691.26公斤

新竹市衛生局27日晚上稽查轄內全聯14家門市,共下架691.26公斤問題蛋品。(衛生局提供)

新竹市衛生局27日晚上稽查轄內全聯14家門市,共下架691.26公斤問題蛋品。(衛生局提供)

2017/08/29 17:14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芬普尼農藥殘留雞蛋風波,新竹市衛生局27日晚上稽查轄內全聯14家門市,共下架「萇記泰安洗選蛋(10入600公克)」982盒,及「萇記泰安洗選紅蛋(10入共540公克)」189盒,共691.26公斤問題蛋品,並持續監督退貨情形。

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指出,「芬普尼」是一種殺蟲劑,具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食用會導致噁心、嘔吐、頭暈等症狀,高劑量暴露恐造成抽筋、昏迷。目前台灣禁止芬普尼(殺蟲劑)作為人類食用的飼養禽畜使用,並規定不得檢出。

楊清媚呼籲,食品業者在採購或販售蛋品時,應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規定向合格廠商進貨,並落實自主管理,且應不定期自主檢驗,若有進用農委會公布的不合格牧場蛋品,應即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所在地衛生局。違者可依法處新台幣3至300萬元罰鍰。

竹市食品安全專家委員顏宗海醫師指出,芬普尼在動物實驗中會導致甲狀腺腫瘤、增加癌症風險,但在人體實驗上並沒有確切的致癌證據。

但依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建議,雞蛋芬普尼殘留標準是以檢測的定量限值5ppb(芬普尼驗出值)為基準,超過5ppb就算不合格,此次彰化畜牧場驗出的芬普尼,最高殘留量卻高達153ppb,以體重60公斤的成人來說,一天只要吃一顆半的問題蛋就會超標,孩童只能攝取0.75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