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島嶼天光早90年 蔣渭水寫下台灣第一首社運歌曲

台史博常設展裡的蔣渭水像。(記者劉婉君攝)

台史博常設展裡的蔣渭水像。(記者劉婉君攝)

2017/08/28 20:5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太陽花學運期間,滅火器樂團的〈島嶼天光〉紅遍全台,但你知道,早在90多年前,台灣就有第一首社運歌曲嗎?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研究助理黃裕元指出,日治時期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於1921年寫的〈台灣文化協會會歌〉,及另一位日治時期社會運動人士蔡培火於1925年作詞、1931年將曲定稿的〈台灣自治歌〉,是年代最久遠的社運歌曲。

黃裕元表示,「文化協會」是台灣人的第一個本土運動組織,蔣渭水寫的〈台灣文化協會會歌〉,是現存歷史文獻中最早的社會運動歌曲,且當時依據使用場合,有兩種旋律版本,均是以當時民眾熟悉的日本歌曲改編而成的。

1922年底,蔡培火與蔣渭水等人開始籌辦請願組織,1923年在東京成立以設立台灣議會為目的之「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但同年年底,總督府以違法結社為由,將蔣渭水與蔡培火等人逮捕,1925年,蔡培火在獄中寫下他的第一首創作〈台灣自治歌〉的歌詞,1931年再完成譜曲。

而蔡培火的另一首創作〈咱台灣〉,則可說是日治時期最知名的一首本土政治運動歌曲,1935 年還被灌錄成唱片發行。在台史博的「台灣聲音100年」音聲資料室中,可以選播聆聽。

台史博自8月起舉辦一系列「愛聽台灣100年系列演講會」,首場以鄧雨賢為主的活動已經落幕,9月24日曲盤與舞曲「江文也的音樂」講論與留聲機唱片欣賞會,將邀請江文也傳記作者劉美蓮及克朗德美術館館長朱家煌主講,9月1日開始接受報名,現場並有蟲膠曲盤聲響體驗。

10月22日社運與合唱「文化協會的歌聲」音樂會,黃裕元將解說社運歌曲的故事,還有點心擔合唱團重新編曲演唱。

1935年隨唱片附帶的〈咱台灣〉歌詞單。(記者劉婉君翻攝)

1935年隨唱片附帶的〈咱台灣〉歌詞單。(記者劉婉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