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田水利會長改回官派? 基層會員:開民主倒車

沈商嶽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改為官派是在開民主倒車,將轉型正義變成不公不義。(記者邱芷柔攝)

沈商嶽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改為官派是在開民主倒車,將轉型正義變成不公不義。(記者邱芷柔攝)

2017/08/24 19:21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農田水利會常被視為地方派系政治角逐的重要樁腳,這屆會長任期將在明年屆滿,近日再傳出力推修法聲音,將直選會長改為官派,屏東農田水利會會員沈商嶽今天召開記者會,他表示,現在再走回頭路改為官派,是在開民主倒車,將轉型正義變成不公不義。

全台灣17個農田水利會管理38萬公頃的農地水路,農委會每年要補助50、60億會費,部分都市區的水利會,甚至1年可收到上億租金,由於錢的流向不必公開,因此屢遭質疑黑箱作業、派系介入選舉,對此去年民進黨在中常會中曾有立委提出「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認為水利會應改制為「行政機關」,由中央派任會長。

民進黨資深黨員沈商嶽表示,水利會多年來被當作選舉工具,會長產生方式曾一改再改,從會員代表選會長再到官派,後來民進黨2000年執政後,當時立委蘇煥智於2001年提案「會員直選」通過,迄今已實施4屆直選,如果又改回官派,真可說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沈商嶽指出,農田水利會過去國民黨牢牢掌握,現在17個農田水利會中有4個是民進黨籍的會長,如果改回官派,會容易讓各界有民進黨也想分一杯羹甚至「整碗捧去」的感覺,這恐怕會陷總統蔡英文於不義,且如果這麼做,恐怕立法院口水、攻防戰再開,坊間也會質疑民進黨走國民黨的回頭路。

農委會農田水利處間接證實表示,去年有直選再改回官派的聲音,當時農委會曾為此就縣市水利會系統進行意見調查,但後來覺得不妥所以這個議題因此擱下,迄今還沒送出「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法的提案,對於近日將在送案的傳聞應該只是坊間傳聞,農委會目前沒有相關修法的準備動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