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總統探失智修女 被問「毛澤東還在不在」

長老摸出紙箱裡的水果就是奇異果,陳建仁露出親切的笑容,大讚老長好棒。(記者張聰秋攝)

長老摸出紙箱裡的水果就是奇異果,陳建仁露出親切的笑容,大讚老長好棒。(記者張聰秋攝)

2017/08/23 14:33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到彰化縣宣揚政府推動「健康老化、在地老化、活躍老化」的長照理念,他以曾在連江縣媽祖服務過的石仁愛修女為例,失智老人的記憶是最難照顧的環節,他說,他曾到比利時探視罹患失智的石仁愛修女,修女在廈門服務時最後是被共產黨亮刀持槍趕離廈門,這段驚魂記,即使人都失智,仍然記憶猶新,所以每隔3分鐘就會問他「毛澤東還在不在?」就算他回答「早死了!」還是會問,顯然失智症老人在記憶上確實有其障礙。

陳建仁今天由彰化縣長魏明谷、副縣長林明裕、財團法人切膚之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等人員陪同下,前往由切膚之愛基金會運作的失智日間照顧中心「魏愛倫學苑」,目前切膚之愛基金會是長照2.0社區整體照護模式的旗艦店(A級據點),陳建仁跟失智長者們快樂交流,看長者寫書法、欣賞粉筆畫、玩遊戲,互動融洽。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其實最難照顧的就是失智老人的照顧,因失智者有其智力上的困擾,但體力都還相當不錯,他記得,曾在連江縣馬祖服務,被冠上連江縣「媽祖婆」的石仁愛,她不是佛教徒,而是天主教修女,石仁愛修女退休後回到北利時生活,他到比利時修女院探望修女,修女問他說,「毛澤東還在不在?」,他回說,早就死了。

為什麼石修女對「毛澤東還在不在?」記得清楚?陳建仁說,因為石修女在廈門照顧病人時,共產黨拿著槍和刺刀頂著她,要她離開廈門,所以石修女這一輩子最大的驚嚇就是在廈門被嚇到的,即使人都80歲了,得失智症,但是她每隔3分鐘就會問他說,「毛澤東還在不在?」所以失智症老人生活可以獲得妥善照顧,記憶卻確實有其障礙。

高齡化社會,失智症是政府必需面對的課題,陳建仁說,彰化縣老年人口目前約18萬,65歲以上佔全縣人口比率14.2%,已屬高齡化社會,他看到「魏愛倫學苑」失智長輩學到很多技術,像是太鼓表演、寫書法等,讓長輩們活到老、學到老,落實政府長照希望做到「健康老化、在地老化、活躍老化」。

魏明谷說,「魏愛倫學苑」是全國優良失智收容機構之一,全國失智症患者約24萬多人,約是彰化市人口,高齡化社會,失智人口將會更多,中央和地方對失智老人的照護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長者們快樂跟副總統陳建仁分享學習心得。(記者張聰秋攝)

長者們快樂跟副總統陳建仁分享學習心得。(記者張聰秋攝)

由切膚之愛基金會運作的失智日間照顧中心「魏愛倫學苑」,讓長者們活到老學到老。(記者張聰秋攝)

由切膚之愛基金會運作的失智日間照顧中心「魏愛倫學苑」,讓長者們活到老學到老。(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