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閩南語認證最小的考生 7歲劉芳甄台語呱呱叫!

劉芳甄的爸爸媽媽劉其忠與張怡欣,認為學台語要從小開始,因此從小就跟劉芳甄用台語交談。(記者蘇金鳳攝)

劉芳甄的爸爸媽媽劉其忠與張怡欣,認為學台語要從小開始,因此從小就跟劉芳甄用台語交談。(記者蘇金鳳攝)

2017/08/12 17:18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教育部今天舉辦閩南語認證考試,年紀最小的劉芳甄只有7歲,已準備要上小一,阿甄的爸爸媽媽劉其忠與張怡欣認為,「身為台灣人,怎可不會說台灣話」,因此從小就跟阿甄講台語,練就阿甄才7歲就是「雙聲帶」。

由於劉芳甄的爸爸媽媽很擔心現在小朋友都不會講台語,會讓台語失傳,因此在兩個女兒一出生就用台語交談,而且整個家族及親朋好友都用台語對談,在現今小朋友都不太會講台語的情況下,兩個女兒的台語卻是嚇嚇叫。

兩人皆認為,語言一定要從小學,如果長大再說,就如同現在的孩子學英文一樣,若長大再學,不但很難學,而且學不好會排斥,因此他們要讓孩子從小就講台語,如此台語便會很自然的講出來,不但不用學,而且會記一輩子。

劉芳甄才7歲,今年要上小一,今天上午參加口試,她說都會講,很簡單,下午是考聽力,也表示聽得懂,至於筆試,媽媽說,因為阿甄還小,並不會寫。

問她學台語難不難,阿甄稚嫩聲音吐出「不會」,相當可愛。

阿甄家住在豐原,就讀的幼兒園有上台語課,這堂課對從小就講台語的阿甄而言,相當輕鬆愉快,比起其他小朋友而言,阿甄台語講得超溜,在幼兒園有次上別堂課,阿甄還自然而然講起台語來了,小朋友還跟她講「現在不是台語課喔」。

張怡欣說,阿甄從小講台語,因此若有老人家跟她講台語,她都聽得懂,也用台語回答,跟老人家沒有隔閡,台語需要傳承,若不讓孩子講,就會失傳。

阿甄是家裡第一個參加閩南語認證的人,媽媽說,她要跟爸爸帶著阿甄去上社區大學的台語課,念台語文學,明年就換她跟爸爸兩人去參加閩南語認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