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生嚮往彩繪村 打工換宿修老屋、學竹藝

學子們在屋頂上鋪設磚瓦,助修古厝。(記者吳俊鋒攝)

學子們在屋頂上鋪設磚瓦,助修古厝。(記者吳俊鋒攝)

2017/08/11 10:56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以老街彩繪躍為觀光勝景的台南市關廟區新光里,透過打工換宿的形式推動竹藝傳承,深受各界歡迎,也紅到對岸,中國的大學生慕名而來,暑假期間已有4個梯次、近百人陸續造訪,正接力修復逾90年歷史的古厝。

社區發展協會顧問吳宗寶表示,來台的中生,主要是透過「GRIT」國際義工組織的協助招募,去年開始試辦,頗受好評,因此啟動以竹藝為主題的學習、交流計畫,沒想到這種在地體驗竟然這麼夯,每個梯次都額滿。

吳宗寶說,每個梯次都停留1週,因時間不長,在學習、體驗上分秒必爭,除了教作竹編,協助打造社區公共藝術之外,還接力修復黃家古厝,並視天氣狀況,再安排到當地的許縣溪畔淨灘;當然,也會帶他們順遊台南景點,品嚐美味的小吃。

吳宗寶提到,黃家古厝建於1926年,是竹拱屋結構,歷經颱風吹襲,屋頂殘破,連日來,進駐社區實習的嘉南藥理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團隊,帶領中生合力鋪設磚瓦,頂著烈日,展開修補工作,相當辛苦。

來台的中生,機票得自費,還要付出勞力,並非單純的旅遊玩樂,但爭相報名參加,就是為了體驗最本土、溫馨的農村生活,都對台南留下好印象,直說:「這裡就像是他們的第2個家」。

黑龍江的唐翠芸,目前已就讀研究所,曾到海外擔任過國際志工的她,首度來台灣,覺得在這裡,深刻感受到人們的熱情,環保意識也很高。

來自廣東的雙胞胎姊妹馬慧賢與馬慧琳則認為此行收穫良多,瞭解了台灣的社造工作,也有新鮮的生活體驗,更交了一些好朋友。

學子們專心聽講,瞭解古厝的屋瓦如何鋪設。(記者吳俊鋒攝)

學子們專心聽講,瞭解古厝的屋瓦如何鋪設。(記者吳俊鋒攝)

學子們爬上古厝屋頂,協助修復。(記者吳俊鋒攝)

學子們爬上古厝屋頂,協助修復。(記者吳俊鋒攝)

在當地耆老的指導下,中生一起學習竹編。(記者吳俊鋒攝)

在當地耆老的指導下,中生一起學習竹編。(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