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繁星、甄試越多越好?台大嗆清大「科學素養連小學生都不如」

招聯會主張繁星、申請入學管道越多越好,台大批「科學素養連小學生都不如」。圖為台大正門。(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招聯會主張繁星、申請入學管道越多越好,台大批「科學素養連小學生都不如」。圖為台大正門。(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7/08/06 12: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立清華大學主導大學招聯會,針對大學入學程序,不斷主張繁星、申請入學管道越多越好,對此,台大以最新考招研究解釋,在控制學測成績的變因下,學測成績相當的學生,申請入學學生的學業成績並無優於考試入學學生,直言招聯會不該沒有科學相關論述,就佐證推8成繁星、申請入學計畫是成功的,痛批「招聯會主事的大學教授,基本科學素養竟連小學生都不如!」

據《聯合報》報導,大學招聯會曾根據100至103年度共40萬學測考生,對繁星、個人申請和考試分發三管道進大學後的學習表現進行比較,結果顯示成績最好為繁星生,其次是申請入學,最後才是考試分發入學。

台大則是以96至103年的台大入學生作為研究樣本,以大一和大二的平均成績進行比較,在控制學測成績變因下,經由考試入學管道進入台大後,在微積分、物理和化學等基礎科目表現,優於學測成績相當的申請入學學生,與大學招聯會的結論不同。

對於兩者結果的差異,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表示,會有差距是因為招聯會在沒控制學測成績情形下,直接拿甄試群組成績跟指考入學做比較,但甄試入學的學生通常學測考得比較好,學測失常或考不理想的會再拚指考,不能拿兩者的學測成績直接比較,直言招聯會的研究有缺陷。

張耀文指出,清華大學主導的招聯會,一直主張繁星、申請入學管道越多越好,「以達其搶優秀學生的私慾,主事者不用正道,令人遺憾」,連小學自然科學都有教小朋友操縱變因,招聯會竟然以非科學論述就直接佐證推8成繁星、申請入學計畫是成功的,「招聯會主事的大學教授,基本科學素養竟連小學生都不如!」

另外,張耀文表示,在少子化趨勢下,中後段學校以「落袋為安」的心態招生,想盡量在第一個入學管道「繁星」時就先收滿學生,這就是台灣高等教育最悲哀之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