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收割蘇貞昌政績 新北市府:智慧節能管理才是關鍵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說,夜間儲冰、中午再以融冰替代空調,只是儲能轉化能量,節電的關鍵還是「智慧節能管理」。
(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說,夜間儲冰、中午再以融冰替代空調,只是儲能轉化能量,節電的關鍵還是「智慧節能管理」。 (記者何玉華攝)

2017/08/03 17:51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融冰降溫不開冷氣」的節能成績,引起外界圍剿,指稱根本就是收割前台北縣長蘇貞昌政績,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今(3)日下午出面說明,市府大樓的規劃並非節能大樓,玻璃帷幕的設計讓冷氣耗能多,市府近幾年透過智慧化管理,節電比率高達31%,其中,市府一樓大廳冷氣已經2年沒有開過,卻不會令人覺得悶熱,這就是因為空間的智慧管理效果。

葉惠青解釋,新北市政府大樓的帷幕設計,是高耗能的外牆,照明也是高耗能,光用「人工節電」無法達到節能目標,必須創能、儲能、節能齊頭並進的智慧管理,才能達到效果。

他舉例,民國99年市府大樓用電2618萬度,去年降為2146萬度,大樓人數從4200人增加到5000多人,人增加,用電省了5%。朱立倫上任後,市府更換了2萬5600盞高效率照明,建立29個智慧電錶調度電力,配合台電需量競價,去年讓出5.8萬度電給其他使用者,挹注市庫58萬元,今年也已配合台電進行10次需量競價,移出3萬度的用電。

葉惠青強調,夜間儲冰、中午再以融冰替代空調,可以在中午的用電尖峰時段,關掉最耗電的空調主機,仍維持適宜的洽公環境,但並沒有因此減少用電量,只是儲能將較便宜的離峰用電轉到尖峰時段,轉化能量的步驟,真正節電的關鍵還是「智慧節能管理」。

他也說,空調及照明是公共空間用電量的大宗,市府的下一個節能步驟是,兩年內完成全市29區及286校汰換高效率照明,在市府2樓建立雲端監控中心,監控每一個公共空間的用電需求與現況。

新北市政府副市長葉惠青說,市府一樓大廳已經2年沒有開過冷氣,卻不會令人覺得悶熱,都是因為空間智慧管理的效果。(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政府副市長葉惠青說,市府一樓大廳已經2年沒有開過冷氣,卻不會令人覺得悶熱,都是因為空間智慧管理的效果。(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