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續養病貓老狗 北市處理費漲為1萬

不續養病貓老狗,北市處理費漲為1萬。(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不續養病貓老狗,北市處理費漲為1萬。(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2017/08/02 16:06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貓狗飼主注意!飼主不續養寵物,送至台北市動保處動物收容所「處理」,原本一律支付2400元費用;因今年2月動物零撲殺政策上路,北市府預計9月初公告「公立動物收容處所之服務收費標準」草案,健康動物要付4800元、老(7歲以上)病殘動物則繳1萬元。但台北市議員批評,此舉仍無法讓飼主盡責。

動保處動物收容組長陳文德說明,民眾不續養寵物,除依「台北市不擬繼續飼養動物收容作業要點」,檢具不續養文件;動保處獸醫師再對寵物進行檢傷分類,區分健康動物及老病殘,而愛滋病、癌症、腎臟病等屬於病。接著寵物須於動物之家「動物讓渡區」登錄30天緩衝期,媒合民眾飼養,盼飼主民眾不要衝動放棄。

不過,北市動物之家收容600隻貓狗,最大收容量也約600個空間,即便病狗、病貓獲得收容,仍恐被殺。對此,陳文德坦言,針對罹患高致死率、傳染疾病的寵物,法令仍設有「人道處置」的規定,避免影響北市動物之家600隻動物。

至於新法上路會不會造成狗場、民眾繳「贖罪券」即不續養動物?動保處坦言,有發現此問題,未來會去函中央反映。此外,若發現大量不續養情形, 會進一步調查是否為非法繁殖場所致,最重可處數十萬元罰鍰;另外,今年2月零撲殺政策上路,動保處也觀察棄養統計曲線圖,目前還未見到棄養數字攀升。

但台北市議員何志偉則批評,「不續養寵物費」這種一次性的使用者付費觀念,似乎無法讓飼主盡責,無法減輕動物之家成本、壓力,他主張棄養者要加重處罰,不續養飼主應按月給寵物生活費;對此,陳文德則說,「動保法」罰鍰上限為3萬元,按月收費恐導致費用高於罰金,此建議須由法務單位進一步研究。

何志偉調閱統計數據,2015年北市動物救援3180隻、民眾拾獲394隻、民眾不續養238隻;去年動物救援3104隻、民眾拾獲436隻、民眾不續養215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