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西藥隔多久比較好? 藥師告訴你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中藥局藥師林宗萱提醒,為了避免中、西藥在體內交互作用,中、西藥應該間隔2小時服用。(記者王捷翻攝)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中藥局藥師林宗萱提醒,為了避免中、西藥在體內交互作用,中、西藥應該間隔2小時服用。(記者王捷翻攝)

2017/08/01 21:09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越來越多民眾會到中醫門診看病,甚至會以為中西合併,雙管齊下才會藥到病除,不過中藥與西藥到底要間隔多久才能吃?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中藥局藥師林宗萱說,依據奇美醫院的案例,中藥與西藥可能會在胃部發生交互作用,很多中醫師會建議若先吃了中藥,30分鐘再吃西藥,不過她建議,若要避免藥效在體內交互作用,最好是間隔2小時再服藥。

林宗萱舉例說明,腦中風、心肌梗塞後的患者,本身有服用抗凝血藥如可邁丁錠(Coumadin)或抗血小板類藥物如伯基(Bokey)等,若中藥裡又含當歸、丹參、桃仁、紅花、補陽還五湯等活血化瘀中藥,易提高出血風險。需定時監測追蹤,平時也須注意是否有瘀青、牙齦流血、黑便等情形出現,有發現上述情況須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一般民眾常誤以為中藥較西藥溫和,中藥是「藥食同源」的觀念是錯的,「中藥」可分為「藥食兩用中藥材」與「藥材飲片」。

「藥食兩用中藥材」是因為中藥材作用較溫和,民眾可以自行到合格中藥房購買,或像薏苡仁、山藥等已經融入日常生活中被廣泛使用當成食物了,雖然是藥食兩用,但他們的本質還是「藥」不是「食」,「藥」都有偏性,吃多了還是不恰當;「藥材飲片」則是作用相對沒這麼溫和,使用時應由合格中醫師開立使用較安全。

林宗萱說,能讓「藥」的功用發揮得更有價值,首先要有正確觀念,奇美醫院的中西醫會診,依據院內統計2年內百件臨床案例,察覺有7起疑似中西藥交互作用,藥師都及時發現並建議更改藥物或停藥,為了避免中西藥交互作用,中藥和西藥應間隔至少2小時,避免兩者直接在腸胃中的反應,也減少藥效間的相互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