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管軒社人才凋零》雞籠中元祭重頭戲 恐成絕響

基隆過去是北台灣首屈一指的北管重鎮。(謝宏國提供)

基隆過去是北台灣首屈一指的北管重鎮。(謝宏國提供)

2017/07/15 21:56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過去是北台灣首屈一指的北管重鎮,每年雞籠中元祭的西皮福祿曲藝之爭,是炒熱現場氣氛的重要元素,但隨著歲月流逝、人才凋零,不管是聚樂社還是得意堂系統,已經到連成團都有困難的程度,基隆獨有的「氣口」面臨消失危機。

基隆市文化局說,正努力協助北管傳承,先安排靜態展覽北管軒社的彩牌、鼓架、風帆等雕工精細的裝備,動態表演活動內容則還要進一步設計。

4年前,雞籠中元祭謝姓主普擔任宗親會遊行組長的謝宏國說,北管與雞籠中元祭的由來密不可分,早年漳泉械鬥爭奪水源、搶地盤,地方仕紳倡議以姓氏輪值主普的方式弭平爭端,用「賽陣頭」取代「打破頭」,北管也在基隆分為福祿派與西皮派,彼此以陣容、裝備與曲藝較勁。

「北管是最早的台式重金屬搖滾樂!」謝宏國說,西皮、福祿以基隆旭川河為界,旭川河以西的福祿派軒社是聚樂社,旭川河以東的西皮派稱得意堂,每年中元祭迎斗燈、放水燈遊行,兩派人馬精銳盡出,無不使出全力,比拚陣容的華麗,也在唱功技藝上較勁,圍觀民眾更是將道路擠得水洩不通,熱鬧非常。

身為福祿派大公的基隆聚樂社一組也說,基隆曾經是北管的「子弟窟」,最興盛時西皮福祿兩派各有超過30組邊仔組,早期外地軒社沒幾分實力,可以說是不敢來基隆!不過,隨著時代演進和歲月流逝,聚樂社一組老藝師平均年齡近70歲,還有80多歲的老藝員,這些北管人才逐漸凋零,又缺乏後進,「還能維持多久不知道。」

謝宏國感慨地說,現在除了聚樂社一組、得意堂十組西皮福祿兩派大公能勉強成團出陣,其他組連演奏者幾乎都沒有了,每年中元祭都要請雙溪、宜蘭等外縣市的人來演奏,若再沒人接續這項技藝的傳承,這些深具意義的傳統藝術將消逝在我們眼前。

文化局也察覺到北管人才凋零危機,局長馬嫻育說,北管軒社的樂器、鼓架、旗幟等,都是精雕細琢的古老藝術品,會安排靜態展出。她也發現,北管演奏對國外遊客來說很新奇,正在規劃專門場地讓軒社表演,但細節還要再設計,未來也要和學校合作,讓學子對北管獨特的曲藝文化產生興趣,繼續傳承下去。

後天(17日)農曆6月24日是戲神西秦王爺誕辰,北管軒社成員在祝壽活動前加緊練習。(記者林欣漢攝)

後天(17日)農曆6月24日是戲神西秦王爺誕辰,北管軒社成員在祝壽活動前加緊練習。(記者林欣漢攝)

隨著北管人才凋零,每年出陣人數也愈來愈少,難以再見到往年互較曲藝的景象。(記者林欣漢攝)

隨著北管人才凋零,每年出陣人數也愈來愈少,難以再見到往年互較曲藝的景象。(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