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鈔真的會「縮水」 小1號皺摺鈔係金ㄟ!

皺皺的縮水的100元紙鈔,經台銀辨識確認,還其清白,是如假包換的真鈔。(記者張聰秋攝)

皺皺的縮水的100元紙鈔,經台銀辨識確認,還其清白,是如假包換的真鈔。(記者張聰秋攝)

2017/07/06 17:42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今早因為拿了2張100元紙鈔到早餐店買早餐,其中1張皺皺的,比沒有皺摺的紙鈔,長度短約0.7毫米,早餐店老闆以假鈔而拒收,經台銀彰化分行比對後,確認是浸過水而變小1號的真鈔,還其「清白」!

這張被誤認是假鈔而被退回的100元鈔票,台銀彰化分行專門負責換鈔的許姓行員說,這張小1號皺摺的紙鈔,觸摸其紙張帶韌性,且有反光浮水印,假鈔的話字體會因泡水後而模糊,皺摺的紙鈔字沒有模糊掉就是真鈔。

許姓行員表示,央行印製鈔票,每批紙質都相同,偶爾會有一點誤差,數量不多,每個月可能遇上約1到2次,而真鈔紙質好、韌性佳,假銷表面光滑紙質很差,浸水後真鈔會縮水是正常的。

台銀彰化分行副經理趙鳳鶯指出,真鈔皺摺縮小,經觸摸確認,真鈔摸一摸正面左上角、左下角及右下角面額會有凸起的觸感,且對著光源迎光能夠看到透視的水印,輕轉鈔票100字樣呈變色油墨,再輕轉鈔票變色窗式安全線,安全線由紫色變綠色並有「100 」字樣,同時紙鈔以15度角側面檢視隱藏字,鈔票右下圖文中浮現「100 」字樣。

趙鳳鶯表示,只要是真鈔,台銀都會收,一般小吃店小本生意擔心收到假鈔而拒收,民眾碰到這種情況,可以拿到台銀兌換,台銀確認是真鈔就會換新鈔,如果有疑慮,會進一步送央行鑑定。

街頭販售公益彩券的婦人說,賣1張刮刮樂賺10元,收到1張100元假鈔倒賠90元,做白工,只要看起來怪怪的或紙張皺摺太多,她會請對方換1張。

也有小吃店家說,最常收到100元假鈔是正面國父臉變瘦變尖,頭一次看到小1號的真鈔,通常跟一般面額鈔票怪怪的,他們都不敢收,怕收到假鈔。

這起真鈔被誤認是假鈔的事件,發生在今天早上,彰化市陳姓婦人帶著小孩到早餐店買早餐,拿出100元紙鈔要結帳,結果早餐店老闆卻對她們說「假ㄟ」拒收,紙鈔摸起來觸感沒有異狀,婦人和小孩實在看不出來假在那裡,老闆說比較短,婦人半信半疑回家用尺比對還把真假2張疊在一起,才發現還真的是短了7毫米,跟一般中央銀行教育民眾辨識偽鈔的方法不同,要辨偽鈔已不能只靠觸摸。

不少民眾說,在假鈔盛行下,為了避免拿到假鈔,開始採用電子感應消費,應該可以減少拿到假鈔的風險。

獨家》就差7毫米!百元真假鈔竟「摸」不出來…

相關影音

皺摺的百元紙鈔,觸摸其紙張帶韌性,且有反光浮水印。(記者張聰秋攝)

皺摺的百元紙鈔,觸摸其紙張帶韌性,且有反光浮水印。(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