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擦亮文化瑰寶 打彰化文青品牌從這裡出發!

彰化市武德殿是是日治時期的武道場所。(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武德殿是是日治時期的武道場所。(記者張聰秋攝)

2017/06/30 09:4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在中央和彰化縣文化局及所有權人的經費挹注和努力下,修復問題懸宕逾10年的彰化市武德殿與和美鎮街長宿舍,都可望在今年順利解決,且修復完成後將活化為文創精品與藝術創作的新天地,主打在地的彰化品牌。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縣內5個受法定文資保護的古蹟和歷史建築,大城鄉咸安宮、和美鎮街長宿舍、北斗鎮富美館、彰化市武德殿、彰化市牛埔遺址,這些修復計畫,曾因爭議或司法糾紛而延宕近10年甚至10年以上,造成修復計畫停擺,今年在中央挹注7成經費,加上縣府自籌款2成及私人財產所有權人負擔1成,都能在今年內陸續展開修復。

陳文彬指出,前述5項修復總經費共8732萬元,待議會審議通過即可開始進行,文化局規劃修復完成後,彰化市武德殿和和美街長宿舍將活化為文創市集中心,其中,武德殿委外營運,文化局最近已審核過營運計畫畫,未來武德殿外的大廣場,將作為假日文創、在地小農市集或跳蚤市場等文創天地。

陳文彬說,地方對於和美街長宿舍修復活化,想法和意見多元,公所希望有鎮史館,地方代表建議要有故事館,街長宿舍附近緊鄰德美公園、道東書院等場所,文化局希望把四周有歷史人文意涵的景點,跟街長宿舍串連,經由群聚效應,在和美鎮市區出現文創新亮點。

5處修復地點今年都會陸續動工,牛埔遺址將進行千年史前遺址的試探勘,古蹟的咸安宮和武德殿,以及歷史建築的街長宿舍與北斗富美館,進行不同的裝修和維護工程。

和美街長宿舍建立於明治年間,是單一樓層的日式木磚混砌建築,屬和洋折衷式的派出所廳舍,是和美鎮目前唯一保存完好警察官吏派出所,見證和美鎮的發展史,而彰化市武德殿建造於1929年,是日治時期台中州彰化郡從事柔道與劍道活動的武道場所。

和美街長宿舍是和美鎮目前唯一保存完好警察官吏派出所。(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和美街長宿舍是和美鎮目前唯一保存完好警察官吏派出所。(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武德殿戶外廣場將來要做假日文創市集。(記者張聰秋攝)

武德殿戶外廣場將來要做假日文創市集。(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