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欲標售知本溪疏濬砂石方 地方籲保留護堤養灘

知本溪疏濬開挖砂石擇地堆置,卡大地布部落族人盼用來護堤養灘。(記者陳賢義攝)

知本溪疏濬開挖砂石擇地堆置,卡大地布部落族人盼用來護堤養灘。(記者陳賢義攝)

2017/06/29 17:15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現正進行知本溪疏濬工程,將挖掘砂石堆置在堤防後方空方,計畫招標販售,獲利「整碗捧走」入縣庫,在地卡大地布部落族人聞訊譁然,盼將砂石用來保護堤防,當大水來時會把這些砂石沖到大海,而砂石沖到大海也能兼顧養灘,增加沙灘面積或預防海岸快速被侵蝕。

台東縣政府建設處長吳慶榮表示,挖掘土石分成2部分堆放,放置堤坊邊的日後將用來補強堤防強度防大水,而暫置在堤防後方的砂石則將對外標售,獲利繳交縣庫,目前尚無利用獲款回饋地方的打算。

建設處長水利科長吳哲元表示,由於林務局現於知本溪上游進行「降壩」工程,順溪而下砂石量過大,現有河道難消化,才會將疏濬開挖土方運離河道,而護堤養灘也是整治河川的方法之一,會再進一步與部落商討。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表示,開發行為如果在傳統領域施作,必須經過部落的同意,但縣府並沒有這樣做,是漠視還是藐視,日前會同相關單位與人員會勘時據理力爭,縣府才在事後補救,擇日要到部落說明協商。

林金德說,幼時知本的海岸沙灘是非常寛廣,而且會有烏龜上岸生蛋,猶記得那時的南迴海岸整面是沙灘,不像現在公路旁就是海洋及「水泥粽(消波塊),颱風來時海水就打上路面。

至於台東海岸為何會侵蝕的那麼快,是因為在70至90年間,台灣的經濟起飛,西部做了許多重大建設,於是挖了東部的河道及海岸砂石,每天大量運到西部,因而海岸失去了養灘用的砂石,不得不用水泥粽子阻擋海水,但一點效果也沒有,反而侵蝕越來越嚴重,既然現在台灣西部沒有重大建設,為什麼不把砂石還給大海,讓它有養灘修復海岸的機會,政府不要為了貪心想變賣砂石,把這砂石堆積在部落傳統領域,造成生態浩劫及環境污染,並侵犯部落土地主權。

知本溪現正進行疏濬工程,開挖土石放置惹議。(記者陳賢義攝)

知本溪現正進行疏濬工程,開挖土石放置惹議。(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