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決戰時刻 全教總提三大訴求

年金改革進入決戰時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各縣市地方工會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上演行動劇,並呼口號「教師55退,學校有活力!」(記者林曉雲攝)

年金改革進入決戰時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各縣市地方工會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上演行動劇,並呼口號「教師55退,學校有活力!」(記者林曉雲攝)

2017/06/22 11:0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年金改革進入決戰時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各縣市地方工會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基層教師多支持合理改革,為維護教育品質及以公平合理角度看待年改,全教總提出三大關鍵,要求教師退休起支年齡不超過55歲、 所得替代率應有公平一致的處理、退休金調整機制應明確入法,他們並呼口號「教師55退,學校有活力!」

記者會也演出行動劇,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教育部只是配合貫徹官版年金改革方案,並未站在學生受教權和維護整體教育品質發聲,全教總一再呼籲,為維持師資的新陳代謝,避免師資平均年齡過高,同時符合社會期待與節省人事費支出,中小學教師的退休起支年齡不宜採用官版的60歲起支,全教總主張退休起支年齡不宜超過55歲。

張旭政表示,全教總支持年金改革,但年金改革應公平合理,官版方案的替代率設定出現「做越久、砍越多」的年資不公現象,明顯與鼓勵教師久任的精神背道而馳,全教總要求年資25年以上的所得替代率,一律以純新制打9折為最後結果,並依此基礎推算過渡期各年的替代率。

另外,張旭政也表示,這次年改造成公教人員恐慌,最大的恐慌在於這次改了以後,會不會過幾年又一改再改,全教總不反對退休金做微調,但應有明確的調整機制,全教總要求退休金調整機制應明確化,採用勞保條例的規定,才能讓退休人員信任年金改革。

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莆田表示,官版年改草案是「交愈多、給付率變愈低」,並未鼓勵教師久任,反而變成一種懲罰;彰化縣教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陳渼侖表示,國家教育力不宜用成本來考量,彰化縣教師堅持應該是55歲起支,今年抽單不退休的情況嚴重,資深老師不退休,新進老師就沒有機會,彰化縣今年根本沒有考新進老師,因為沒有缺空出來,年改之後的情況必定會更惡化,教育部難道不用扛責嗎?

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王汝杰表示,在職和退休所得相差超過50萬元,因此全國有一半老師不退了,受害的是學生;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理性老師多支持改革,台南市抽單不退休的老師也很多,老師會去計算,體力和熱誠足夠的老師一定會繼續教書,身心不佳的老師硬留在學校,受害的是學生,從55歲撐到60歲,5年會影響多少學生,務必要正視此問題。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各縣市地方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三大關鍵訴求。(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各縣市地方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三大關鍵訴求。(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