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友僅一位 監院秘書室想申請責任制

陶瓷業者反映,因為窯爐在持續生產狀況下,可能全年都不能熄火,且操作窯爐必須要有一定的專業能力與經驗,基本上都是在高溫環境下作業,招募人力不易,提出納入「責任制」申請,圖為鶯歌陶瓷博物館內一座十六年歷史的柴燒窯,是新北唯一公共窯場。(資料照)

陶瓷業者反映,因為窯爐在持續生產狀況下,可能全年都不能熄火,且操作窯爐必須要有一定的專業能力與經驗,基本上都是在高溫環境下作業,招募人力不易,提出納入「責任制」申請,圖為鶯歌陶瓷博物館內一座十六年歷史的柴燒窯,是新北唯一公共窯場。(資料照)

2017/06/20 12:13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日前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其中,監察院秘書室申請「工友」申請指定納入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一工作者,雖然編制只有1人,但涉及機敏業務,無法隨時找人替代,希望排除適用工時、休假等規定;不過,諮詢委員認為,這名工友休假時,業務仍然可由其他秘書代理,恐怕沒有迫切需求,態度傾向保留。

勞基法第84條之一通常被稱為「責任制」,希望提供工作性質特殊者與雇主間,有合理協商工作時間之彈性,經勞動部公告指定某些行業的某類工作者,勞雇雙方可另行約定工作時間、例假、休假、女性夜間工作,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備,就可不受勞基法「一例一休」等規範限制。

同樣也申請適用的,還有陶瓷業的窯爐生產線作業人員。業者反映,因為陶瓷工廠的高溫窯爐持續生產狀況下,可能全年都不能熄火,操作窯爐必須要有一定的專業能力與經驗,且基本上都是在高溫環境下作業,招募人力不易,在勞基法實施一例一休後,這些技術人員排班出現困難,因此希望獲指定適用。

勞動部專門委員王金蓉轉述,諮詢委員討論後,認為很多製造業都面臨相同的狀況,如必須要日夜輪班、高溫作業、專業能力,以及人力招募不易、產業無法吸引大量人力投入,業者所描述的情況不算非常特殊,因此對是否應該納入持保留態度。

至於監察院秘書長室工友是考量屬於機敏業務,沒辦法隨時找人替代,且其他政府機關也曾申請工友納入適用責任制;諮詢委員討論時認為,編制只有獨一無二的1人,且秘書長室的工作確實需要有人專責處理,但是目前實際運作上,這名工友請假時還是可透過秘書等人員代裡,可見適用勞基法84之一的必要性就沒那麼高,因此態度也傾向保留。

此外,米穀公會主張碾米廠在農忙時,遇到天候變化要配合農民搶收,機器24小時運作、不能停機休息;但諮詢委員意見分歧,有人認為前段收購、烘乾作業確實須隨時配合農民需求,但也有人認為,可透過排班解決人力調度問題,或透過機器操作,意見分歧。

王金蓉解釋,諮詢會討論後,勞動部會再審酌勞雇雙方意見,也可能針對諮詢委員建議再補充資料研議,諮詢會不見得會有決議,即使有決議也是建議性質,如果勞動部認為應指定適用,將依照法制程序,先預告徵求各界意見,最後敲定適用會再行公告。

一例一休去年底上路後,勞動部已經公告依教育法規辦理考試的闈內人員納入適用,目前正預告,考選部舉辦的國家考試入闈工作人員將納入責任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