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長遴選教育局說了算? 桃市研議先校內投票

龍潭國中校長陳麗捐(右1站立者)5月初曾因校地爭議被要求前往市議會。(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龍潭國中校長陳麗捐(右1站立者)5月初曾因校地爭議被要求前往市議會。(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2017/06/18 21:06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龍潭國中校長陳麗捐6月初申請連任未通過,引發校內抗議及各界討論,市議員黃婉如認為,現行制度不完善,直接由委員會定生死,委員又都是由局長推派,「好像等同教育局說了算」,建議參考台北市作法,遴選前舉行校內意向投票,作為參考指標。

桃園市教育局長高安邦回應說,7月校長遴選作業結束後,將舉行檢討會討論是否納入校內意向投票,他個人贊同,但仍要看委員會決議,他也強調,自己並未主導遴選結果,委員是憑專業做決定。

陳麗捐未獲連任,學校教職員、家長會質疑,是因為她執行校地回收時與地方結怨。有校長私下表示,陳麗捐辦學績效優異,又解決多年懸而未決的校地問題,最後遭此對待,讓校長們人人自危,擔心得罪市府、議員,就會被秋後算帳。

「教育局長的權力太大了!」黃婉如指出,15位遴選委員雖包含學者、校長、家長、教師等,但人選皆由高安邦指定,連校內訪查人員也由他指派,要操作遴選結果也很容易。

她認為,現行制度不尊重校內實際意願,建議參考台北市舉行「校內意向表達投票」,先辦理校長候選人說明會,並由教師與家長代表投票,最終結果再作為遴選的參考指標。

市議員范綱祥緩頰說,人事權本屬首長權力,相信遴選結果皆出自專業,但讓受影響的校內教師、家長或學生適度表達意見也有必要,希望教育局加以考量。

高安邦表示,他曾提議委員會採「浮動同校代表制」,讓同校家長、教師參與投票,但被委員會否決,原因是擔心校長若被校內特定團體針對,結果會不客觀,但他今年會再提出討論。

他說,陳麗捐辦學績效良好、獲委員一致肯定,但委員考量她與居民關係不睦,擔心未來推動校內建設會再有衝突,才做此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